陕西宁强:春茶全部开园采摘

2016-04-09 17:12:59   来源:宁强县茶叶中心

  宁强是全国少有的高香茶区,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去冬今春,我县遭受一股较强冷空气的袭击,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降雪,降温天气。极端低温使我县茶园均遭遇程度不同的冻害,给茶树安全越冬和今年春茶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开春以来,宁强县茶叶中心干部奔赴汉源、高寨子、胡家坝、青木川等8个茶叶重点镇(办)深入茶园茶场办培训、促管理、备生产。一是在全县开展以浅锄追肥、标准化生产为核心的技术培训30余场,配发技术资料3000余份,培训技术骨干1000余人次。二是指导茶农促耕锄施肥,完成浅耕茶园10万余亩,追施催芽肥5000余吨。三是指导茶场清洗茶叶加工车间、检查调试茶机,蓄势待产。四是提供信息,引导采茶工进入茶场,培训指导促生产。

  由于准备充分,措施到位,管理及时,茶乡宁强春意盎然,一片生机,漫山遍野的茶树吐露新芽,春茶长势良好。清明前夕, 中国名茶之乡 宁强茶园全部开园采摘。

  近几年来,我县按照茶产业发展 一二三 总体规划新建无性系良种生态茶园,培育丰产园培育、改造低产园,建设现代农业(茶叶)园区全面提高茶园综合生产能力。合理布局茶叶采摘加工厂点,实现茶区全覆盖,解决茶叶收购加工难题。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彩页、参加各类茶事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宁强茶叶,提高宁强茶叶的知名度和品牌效益。在实体店销售的基础上,引导企业、茶商开辟销售渠道,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实行订单销售和移动互联网销售,确保茶叶销售顺畅,提升了茶叶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