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安:清明茶陆续上市 量减价增

2016-04-12 10:57:39   来源:闽东日报


  3月25日至27日,中国·古田桃文化嘉年华暨古田县首届桃花节在古田县凤都镇际面村举办。期间,古田多家茶叶企业在现场举办品茗、茶艺展示、茶道讲解等丰富多彩的茶事活动,为桃花节助兴。图为茶艺师在活动现场为游客展示茶艺。 李国镔 郑思芳 摄

  4月7日,福安市甘棠镇北门村村民正在进行采摘茶叶。清明时节,福安茶叶进入采摘“黄金季”。受低温霜冻天气影响,春茶采摘比去年推迟一星期左右,同比春茶产量下降15%左右,春茶茶青单价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公斤上涨2至4元。

  据福安市茶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味醇形美,清香扑鼻,被视为茶中珍品。由于清明时节气温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慢,产量很少,有“清明茶、贵如金”之说。目前福安主打的福云6号茶青最高时每公斤卖到24元,福云6号茶针最高每公斤卖到40多元。

  福安市是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之一,茶园面积约30万亩。茶叶品质、产量均居国内前列,生产的红茶、绿茶、花茶等备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福安市把茶业作为“民生产业”,列为与电机电器、船舶修造并列的三大主导产业,并实施发展壮大茶产业的“六个一”工程(即良种工程、茶园生态工程、质量安全工程、龙头带动工程、品牌提升工程、市场营销工程)。此外,该市还逐年加大扶持力度,通过规划建设茶叶专业市场,建立具有产品交易、品牌展示、宣传推介、茶博、茶事活动、信息集散等多功能的茶叶市场,扩大市场影响力。2015年全市毛茶产量2.86万吨、产值15.33亿元、商品总值36.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