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步入“艰难季”打“健康牌”可谋出路?

2016-08-12 11:34:27   来源:兰州晚报

继可口可乐发布2016年上半年财报,宣布营业收入下跌4.57%,中国市场成为拖累营收增长的一大原因后,另一家饮料巨头统一今年上半年其饮料业务录得收入74.48亿元,同比跌幅8.2%。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相关企业和业内专家普遍预计今年全年饮料行业整体仍难走出不景气周期。在行业不景气以及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的大环境下,一些企业已经在把重心放到乳酸菌等更符合健康需求的品类。

1软饮料出现罕见负增长

如果说可口可乐销售额下跌主要受到了亚太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拖累,还不能说明问题,那么,统一最新披露的财报则一览无遗。

今年上半年,从成绩单看,统一企业中国的饮料业务录得收入74.48亿元,同比大跌8.2%。其中,统一在大陆市场的果汁收入为16.71亿元,也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7.36亿元。

对此,统一方面把天气因素作为一大解释:“2016年上半年由于中国整体宏观经济仍未复苏,第二季度异常气候,夏季气温偏低及雨量偏多。”

其实,不只是可口可乐和统一,绝大部分饮料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2011年康师傅与百事可乐签订协议,百事可乐在华经营权由康师傅接管,通过这一协议,康师傅进入了碳酸饮料市场,但数据显示,今年一季跌幅高达6.9%。维维股份今年一季度总营收下跌超一成,净利润则暴跌近50%。海南椰岛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4500万元,饮料收入下滑被指是主因之一。

娃哈哈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行业不景气一是因为有较多小品牌涌现,对大商家造成了冲击。二是整体消费环境不佳。其实整个快消行业都有下降。

上述企业的境遇,在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看来,既有天气的因素、宏观经济的因素,也有市场细分后几大巨头被小品牌摊薄的因素,但不可否认,中国整个饮品行业已步入“小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5月中国软饮料产量为1441万吨,同比下跌9.20%,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

2走健康路线成大势所趋?

为了应对市场变化,统一给出的

下半年大陆饮料市场计划已分为三大块,一是,以既有产品统一冰红茶、统一绿茶稳大盘,稳定3.0元价格带主流市场。5.0元以上消费升级市场聚焦小茗同学,同时锁定一线城市布局缇拉图西式花果茶品类,扩大“打击面”;二是,2016年秋季,将推出一款主打功能性饮品市场的中式水果草本饮品,将持续聚焦海之言品牌建设及消费者推广活动;三是,朗朵滤挂式咖啡计划在今年下半年首发登陆电商体系。

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咏对此分析认为,统一加大对茶饮料的布局,是基于消费品类的健康需求。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统一茶饮料收入同比增长高达13.6%至37.37亿元。

另外,张咏还指,随着饮料消费的知识化趋势,相比碳酸饮料,未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饮料将更具市场潜力。

事实上,在采取类似举措的还有娃哈哈。该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重点要做核心产品的二次培育和推广,主推的依旧是基于消费者健康需求的“爱迪生”奶酪酸奶和晶钻水。

“推奶酪酸奶,我们提出了三不添加的口号,奶酪是奶黄金,纯酸奶,相对来说健康性和可靠性都提高了,也是符合当下的健康需求。为了逐步进军酸奶行业,娃哈哈上半年主要在做菌类产品的培育,下半年还将持续重点推广这个产品。高端水则将走环保和定制的路线。”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下半年我们还是希望做健康,消费者对饮料的成分越来越关注,他会对不添加、有实效更关注。”娃哈哈前述负责人最后说。南都记者马建忠伊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