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六口同是糖友 糖尿病“传染”吗?

2016-11-14 09:20:48   来源:辽沈专家号

  “糖尿病不是慢性病吗?在我家怎么成了传染病?”

  在解放军第202医院内分泌科,大腹便便的宋先生很苦恼,自己一家有八口人,现在有六口都患上了糖尿病!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202医院内分泌科丁丽主任介绍,门诊中经常会遇到一家几口同来就诊的情况。分析原因,这和家庭中长期饮食结构不合理有很大的关系。  

  病例:一家六口同患糖尿病

  宋先生今年50岁,刚刚被确诊为糖尿病。他现在有些发蒙,一家八口人,除了两个年纪尚轻的孩子,自己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妻子都相继被确诊为糖尿病。宋先生1.72米的身高,体重有92公斤,一家人都是这样胖胖的体型。自己和哥哥姐姐一直做生意,天天早出晚归,虽然有些辛苦,但饮食上从来不含糊。每天中午都叫外卖,鱼、肉是顿顿少不了,晚上回到家九十点钟也要吃顿夜宵。

  “糖尿病不是传染病,可以说是一种富贵病。”

  丁丽主任说,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是一家人都患上这种疾病,与长期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分不开的。因为吃得多,机体长期处于能量过剩状态,促使胰岛加班加点工作,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维持正常血糖,久而久之,胰岛“累病”了,人体还在不断摄入营养,就形成了糖尿病。

  因为一家人饮食结构相同,所以很容易都被糖尿病缠上。丁丽介绍,防控糖尿病关键在于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两个环节。  

  提醒:糖尿病前期需警惕

  “还有一个情况非常值得注意。”丁丽主任提醒,一些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在诊断之前的一段时间,都曾有过血糖轻微升高的情况。医生将这种情况称为糖尿病前期。如果患者能早些时候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是完全可以避免或延缓糖尿病发生的。

  如果发现自己处于糖尿病前期的状态,一定要认真审视自身存在哪些容易引发糖尿病的因素,并着力去除。  

  自身存在哪些容易引发糖尿病的因素?

  丁丽指出,糖尿病与遗传、年龄、超重或肥胖、不合理饮食、缺乏运动、烟酒不良嗜好等很多因素有关,其中除了遗传和年龄无法改变,其余因素都可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去除。不过,饮食的调整最好要在内分泌医生指导下进行。另外,应定期对血糖进行复查。对于少数不能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将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糖药辅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