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皮薄的核桃不一定泡过药水 但选购仍需留心

2016-11-18 14:36:07   来源:宁海新闻网

  核桃有补气养血、补肾乌发、润肺、养神等功效,深受市民的喜爱,然而,记者在网络上看到,有些商家为了盈利,竟将核桃泡进双氧水去除表面黑色素,让核桃看起来“又白又嫩”。食用这些核桃不仅不利于健康,甚至会出现中毒现象。为此,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商铺,调查宁海的核桃市场里是否也存在此类现象。

  记者首先来到农贸市场,在市场北门一字排开的店铺里,有十余家店铺在卖核桃,品种多达六七种。有些核桃表面粗糙,凹凸不平,颜色发黑“藏污纳垢”,有些纹路清晰果壳干净,摸起来滑溜溜的。店主胡阿姨正在剥核桃,她家还出售现剥的核桃仁,几种核桃分别产自云南、山东和新疆,价格由18元每斤到25元不等。最贵的是新疆的薄皮核桃,25元一斤的新疆薄皮核桃果壳清爽,闻起来有坚果的清香,稍稍用力按就能破壳。

  记者询问,看着特别白净的核桃是否经过双氧水泡制?胡阿姨说,新疆核桃外观就是白净壳薄,从没听说过用药水泡这回事,在她这儿购买的多是“回头客”。说着,她剥开了一颗让记者尝尝,核桃仁十分饱满、白嫩,吃起来稍带甜味和油性,没有任何异味。相较之下,18元一斤表皮粗糙的山东核桃,口感差了一点,核桃仁也稍显干瘪、色泽暗淡。除了农贸市场,记者还走访了两家知名连锁水果店,店里出售的核桃是精包装的,个头大表皮干净,有“恒康”等品牌标志,销售人员说不曾有消费者来反映核桃的质量问题。

  就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几家店铺的核桃质量都能过得了消费者的关,但他们也向记者透露,的确买到过劣质核桃,但是否用双氧水浸泡过就不得而知了。例如农贸市场里的一位店主,她曾亲口尝了街边手推车售卖的核桃,确认口感后购买了50斤,但后来发现只有顶上那层是好货,下面不是空心就是味苦质量差的。也有消费者曾向他们反映,在流动摊贩上买到过劣质核桃。

  就此,记者还联系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局并未接到市民关于双氧水泡核桃的举报信息,一旦发现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处置。市民若发现此类情况,可致电65577382举报。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选购到质量上乘的核桃呢?几位销售人员给出了一样的答案:重量。拿几颗核桃掂一掂,摇一摇,好的核桃颗粒饱满稍重,和果壳紧密地贴合在一起,摇晃起来不会有声音。消费者也可以直接购买核桃仁,有直观的感受。而核桃的外观绝不是判断标准。闻着有刺激性味道,尝着有酸味、霉味等异味的不要买。另外,他们表示,千万不要买路边流动摊贩的核桃,那些质量没保证。目前宁海市场上的优质核桃,散称价格都在每斤2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