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0月我国休闲食品进口量快速增长

2016-11-19 07:15:56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知,2016年前十个月,我国进口食品数量平稳增长,其中,进口休闲食品数量增长迅速。以宁波口岸为例,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份,宁波口岸进口食品批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5.6%,总金额超5.5亿美元。其中,糕点饼干类食品进口量同比增长超130%,罐头产品进口量同比增长超50%,糖果、蜜饯、饮料等进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增长超三成。

休闲食品是指人们在闲暇、休息时所吃的食品,虽很难定义,但涵盖广泛。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消费习惯也从过去的温饱型向营养型、健康型、休闲型、国际型转变。休闲食品的需求量不断扩大,国内休闲食品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各种膨化类食品花样翻新,烘焙类产业规模日渐壮大,韩式日式欧式面包蛋糕遍布街头,各式坚果类制品正异军突起,各种形式的休闲零食铺迅猛发展,渠道个性化发展,终端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以三只松鼠为代表的电商品牌也在网络消费市场攻城略地。但中国休闲食品产量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相距甚远,尤其同世界休闲食品消费大国美国相比,中美两国人均消费差距约为150倍。

与此同时,在追求口感与品质的基础上,消费者对休闲食品的关注度也开始转向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的健康营养型发展。进口休闲食品多主打健康概念,常以低钠、低盐、低饱和脂肪、非油炸烘烤、零添加等为宣传口号,又因其在地域性、工艺、口味等方面具有突出的独特性而逐渐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据国际调查机构数据显示,中国购买进口食品的顾客群体在整体顾客中的占比已经超过24%,预计到2018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食品消费国。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也提醒广大国内消费者,在购买进口休闲食品时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首先,应从正规合法渠道购买;其次,在购买时应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签,产品应标注食品名称、配料或原料、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境内代理商名称、地址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来源可疑;第三,消费者可以要求销售商提供《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并核对证书与预购货物品名、品牌、批号、规格、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一致。此外,还可以登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查询相关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准入、境外出口商及进口收货人备案情况等信息。

消费者如果对购买的进口食品有疑问,可以直接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12365热线、网站留言等方式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咨询。(秦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