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饮料半袋糖?1瓶冰糖雪梨,可做7颗棒棒糖

2016-11-30 10:33:41   来源:温州晚报

一位居住在美国纽约的新西兰摄影师亨利·哈格里夫别出心裁地将各种饮料制成棒棒糖,并拍下照片、视频,上传到网络,向人们直观地展示了饮料内的高糖分。在他的实验中,一听可口可乐里的糖竟有39克之多。

一瓶可口可乐,真含有这么多糖吗?那么,其他饮料呢?含有的糖会更多吗?本期《新闻实验室》,记者随机从小超市购买了6瓶(听)不同品牌饮料来到了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请该系讲师高尧来为我们进行揭秘。

其中,1瓶康师傅冰糖雪梨(瓶装500ml),含糖量最高,达56.1g,可做7颗棒棒糖。看完实验结果数据,我们不淡定了。

实验准备

实验场所: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实验室

实验饮料:可乐(听装330ml)、雪碧(听装330ml)、康师傅经典奶茶(310ml)、康师傅冰糖雪梨(500ml)、脉动(600ml)、酷儿(450ml)

实验器具:烧杯、电炉、玻璃搅拌棒、棒棒糖制作模具等

实验过程

第一步:将6种饮料分别倒入烧杯,并放置在电炉进行加热,使其中水分蒸发。

高尧老师解析:在这6种饮料的成分表中均标注含有白砂糖成分,通过加热能让饮料中的水分蒸发,但其中糖分等物质是无法蒸发的。

第二步:持续不断地加热,6个烧杯中的饮料不断减少,最终都被熬制成了糖浆状。

高尧老师解析:在熬制过程中,一旦发现液体容积不再减少,就证明其中的水分基本已被蒸发完毕,这时就可以关火,进行后续的称量对比实验。

第三步:将6种饮料熬制出糖浆分别倒入棒棒糖制作模具,等待冷却后进行对比。

高尧老师解析:糖浆从一个容器转移到另一个容器的过程,必然会有一定残留,但此次对比实验仅以最终制成棒棒糖的糖浆来计算重量。

实验结果

通过制作棒棒糖,以及后续的称重,我们最终得出这样一组数据:

“由于熬制过程是人为操作,且制作棒棒过程中都存在损耗,且尽管有棒棒糖模具,制作出的每一颗棒棒糖也还是存在误差,因此会存在一定的误差,但尽管如此还是能够反映出饮料普遍含糖都比较高。”高尧老师表示,饮料经过熬制的糖浆,其剩下主要成分多为糖,但也会包含着其他一些制作饮料必须的添加剂等成分,因此,这种实验方法能表明饮料含有比较多的糖分,并不能绝对地说就是含有这么多的糖分,可以作为给大家的一种参考。

医生提醒为了健康成长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

含糖饮料是添加糖的主要来源。据了解,在最新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对添加糖,是这样建议的,“每人每天摄入量不要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对此,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儿童医院)大儿科主任兼市儿童生长发育中心主任张宇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饮料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功能性饮料,一种是普通饮料。功能性饮料,其中一般会伴有激素类或类激素类物质,是不适宜儿童饮用的;普通饮料,其含糖量普遍比较高,比较甜,儿童都比较爱喝,过量饮用会导致肥胖或者龋齿,并会出现代谢综合征、性早熟等情况,而其中的碳酸饮料,会跟食物中钙结合,影响钙的吸收。而糖尿病、高血压等,这些疾病都间接或直接跟长期糖摄入超标相关。

张宇主任提醒,针对儿童和青少年,要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还是建议少喝含糖饮料,提倡喝白开水来代替含糖饮料。同时,也提醒年轻人,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温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