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报9批次糕点不合格:回头客铜锣烧夹馅蛋糕检出菌落

2016-12-19 17:48:48   来源:食品伙伴网

12月16日,云南省食药监局发布《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第5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其中通报了9批次糕点不合格,回头客铜锣烧夹馅蛋糕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据了解,本期公告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为蔬菜制品、食用农产品等。抽检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进行检验。完成样品检验414批次,公告抽检合格样品391批次、抽检不合格样品23批次,其中糕点不合格9批次。

菌落总数不合格4批次 回头客铜锣烧夹馅蛋糕上黑榜

据了解,4批次糕点菌落总数不合格,分别为:曲靖市麒麟区鸿一饼屋生产的玫瑰酥菌落总数不合格,四川回头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回头客铜锣烧夹馅蛋糕(香芋味)菌落总数不合格,罗平县罗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花酥菌落总数不合格,沃尔玛(云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昆明云山路分店销售的江西彩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张彩云桃酥菌落总数不合格。

据了解,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防腐剂不合格4批次

据抽检信息显示,不合格糕点中,还有4批次防腐剂不合格,分别为:成都新都区斑竹园镇佳宇食品厂生产的欧堡欧式蛋糕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不合格,郑州市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旺利园蜂蜜红蛋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不合格,郑州市盛丰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甜玉米面包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不合格,文山三森鲜烤店生产的家家月饼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不合格。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又名脱氢醋酸及其钠盐,常用作食品防腐剂,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糕点中最大使用量为0.5g/kg(以脱氢乙酸计)。

《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同一功能添加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1批次糕点铝的残留量不合格

另外,还有1批次糕点铝的残留量不合格,为:会泽佳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宝鹤食品(酥麻花)铝的残留量不合格。

食品中检出铝的残留量超过规定残留限量,主要原因是一些生产经营者超量使用明矾所致。明矾(含铝)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过量摄入可能导致骨质疏松、记忆力减退、智力低下、行动迟钝等。

对上述企业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对不合格产品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并进一步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