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颜值”蛋糕里加含铝泡打粉 汉中男子被判刑

2017-02-27 17:29:06   来源:华商报

明知不能添加含铝泡打粉,汉中男子郑某为了蛋糕卖相好仍然非法添加,不料被抓个正着。

经汉台区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8月初,被告人郑某开始经营位于汉台区兴汉路段的“郑记蜂蜜南瓜蛋糕”店。2014年8月14日汉台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作人员到其店内送达食品安全告知书,郑某签订了汉台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承诺书。

2015年8月26日,郑某在汉中市汉台区汉峰路郑记蜂蜜南瓜蛋糕店里制作蛋糕时,在明知国家对蛋糕中铝残留量不能超出标准的情况下,向原料内添加“剑石牌”香甜含铝泡打粉50克制作蛋糕。当日,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到该店进行检查并抽样蛋糕成品1千克,经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进行检测,蛋糕样品中铝的残留量为167. 1mg/kg,超出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的铝的残留量≤loomg/kg的规定。

汉台区法院认为,被告人郑某在其经营的郑记蜂蜜南瓜蛋糕店内生产的蛋糕中添加香甜含铝泡打粉,致生产的蛋糕中铝残留量超出国家强制标准限量值,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或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被告人郑某的行为触犯了《刑法》规定,构成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最终,郑某因犯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