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芙回应矿物油含量偏高可能危害肝脏指责:中国尚无规范

2017-03-07 08:52:51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某检测机构发布一篇约5800字的报告称,美国玛氏食品旗下的德芙品牌巧克力中,有一款产品被检出“矿物油含量超大幅偏高”,并称矿物油可能对肝脏、脾脏及淋巴结等器官造成危害。

  对此,德芙品牌母公司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发言人3月6日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该机构报告中对德芙产品“矿物油含量超大幅偏高”的指控是没有依据的。因为中国目前还没有对于矿物油的规范指标,因此该报告的结论属于“未经证实而传播的谣言”,违反了我国《食品安全法》。该发言人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对此采取措施,已经草拟律师函。

  该机构对百草味、炫迈、桂格和德芙四个食品品牌的部分产品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对四款产品的评级从“差”、“中”到“警示”不等。而德芙则因矿物油问题得到了最低的“警示”评级。

  前述检测机构称,其检测的产品是其于2016年12月采购的德芙丝滑牛奶巧克力。该机构自称,他们的实验室在这款德芙产品中检出了矿物油成分——矿物油饱和烃(mosh)或聚烯烃低聚饱和烃(posh),其中c17-c35的mosh/posh含量大于4毫克/千克,即“矿物油含量超大幅偏高”。

  该报告援引欧盟食品安全局2013年的评估报告称:“中低黏度的mosh类物质(碳原子数为c16-c35)能在动物体内积聚,并在肝脏、脾脏及淋巴结等器官中产生微肉芽肿。”

  这份检测报告称,产品中含有的矿物油成分,可能来自生产及包装过程中机械设备使用的润滑油、包装纸上含有矿物油成分的印刷油墨等。目前,欧盟尚未对此类成分提出限值。但是,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建议,从包装迁移到食品中碳链长度介于c17-c20之间的mosh迁移量应该控制在4毫克/千克以内。 2014年,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在一份德国日用品法的修订草案中也建议,碳链长度介于c20-c35之间的mosh迁移量不应超过2毫克/千克。

  澎湃新闻未能核实到上述标准是否来自于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及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

  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向澎湃新闻表示,矿物油对人体的毒性目前还在研究过程中,不同种类的矿物油毒素也不相同,人体每天的最大摄入量评估也正在进行中。但出于预防原则,尤其对于儿童而言,摄入量越少越好。

  朱毅补充道,中国对于食品中的矿物油含量还没有出台相关的限量规定,现在的检测很多都是依据世界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提出的“比较理想”的一个值来进行测量比较。目前研究文献表明,由于这对于技术的要求比较高,现在食品包装纸中矿物油迁移量几乎都超出了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的这个“理想值”。

  不过,朱毅也指出,消费者不必太多担忧。首先,这些矿物油并不是直接添加在巧克力产品中,而是由包装纸上迁移过去的,在温度高、存储时间长的情况下,尤其容易迁移到食品上,但含量一般处于人体可以正常代谢的范围内;其次,巧克力并非人们日常饮食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摄入有限。

  在矿物油可能造成的潜在危害外,朱毅反而着重警告了巧克力产品本身可能引起的健康危害。她认为,大量食用巧克力所摄入的高热量造成的危害,“远远大于”巧克力包装上迁移过去的少量矿物油。

  前述检测机构的报告也提到了这一点——“100克德芙丝滑牛奶巧克力大约含有542卡路里的能量,已经大约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每天所需能量的1/4”,以此作为健康警示。

  这已经不是巧克力产品第一次被指含有害物质。去年7月,德国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在抽查当地市场20多款零食后发现,费雷罗旗下的健达巧克力条(kinder reigel)等3款食品含有可致癌物芳香烃矿物油,呼吁供货商召回。其中,健达巧克力条中的矿物油芳香烃含量最高,达到1.2毫克/千克。

  但当时,德国零食业协会也反驳称,这一化学物品是于包装上发现,调查所指的矿物油芳香烃含量小,可安心食用。德国糖果协会也表示,现在检测到的矿物油芳香烃含量可以被人体完全无害地分解掉,目前还没有召回的必要,其风险也是比较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