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品供给侧加大创新改革力度

2016-07-22 16:04:44   来源:食品报

 2016第八届中国调味品产业发展与新技术新工艺高峰论坛召开

  加大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水平

  由河北省调味品协会、《中国酿造》《中国调味品》、中国微生物学会酿造分会联合举办的“2016第八届中国调味品产业发展与新技术、新工艺高峰论坛”日前在河北唐山举办。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山东、陕西、内蒙古、江苏、湖北、湖南、四川、黑龙江、吉林、广东等省14个省、市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知名专家、企业领导、技术人员等170人参加了会议,创论坛会开办以来人数最高。上海市食品协会调味品专业委员会、吉林省调味品协会、河南省调味品协会、北京市调味品协会、内蒙古自治区调味品协会、江苏省调味品协会等协会领导莅临会议。

    论坛组委会主任、河北省调味品协会会长张林在致词中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企业发展要创新。调味品产业也面临着时代的考验,要在供给侧方面加大创新和改革力度,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2016年协会的轮值主席单位——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冠军代表与会企业讲话。

    此次论坛会的主题是“创造新供给、适应新需求”。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实现对消费需求的有效满足,促进供给与消费的精准对接。此次论坛目的是推动调味品行业创新升级,提升服务水平;搭建产、学、研、销交流合作的平台;构建科研成果向市场转化,深化合作机制;探讨如何改善调味品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市场新需求;共同研究解决调味品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推动调味品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融合互联网+

  研发新型产品

    论坛共有论文演讲、项目和产品推介、参观等内容。围绕论坛主题共收到论文25篇,内容涵盖新技术、新工艺,生产工艺的安全管控,新物联网、互联网,基因组编辑的研究,复合调味料,产品安全追溯、管理控制,新产品应用等方面,涉及专论与综述、研究报告、产品研发、应用技术、技术交流等前瞻性内容。

    此次论坛演讲内容涵盖前沿课题、产品研发、课题公关、复合调味料应用等,从科研理论到实际生产。成都乐客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斯波的《新物联网&互联网时代的调味品技术创新及市场动态》、成都祥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杨姣平的《互联网技术及体验式销售助推调味品行业变革》、石家庄市富强印业有限公司介绍的调味品企业互联网销售应用,使大家一致感到,如今新经济时代下,最热门的“互联网+”“大数据”充斥着行行业业,为调味品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要抓住时机,把传统调味品产业与“互联网+”紧密融合,使供给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在前沿科技方面,河北科技大学仪宏教授在“基因组编辑研究进展”演讲中提出,调味品不仅仅是调味,还要健康。在实际生产应用方面,河北凡诺尔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菌种,能够有效抑制黄豆酱中白点生成。湖北工业大学高冰教授“纳豆腐乳的研制”、徐州恒顺万通食品酿造有限公司工程师胡杨“高浓度米酒关键工艺技术的研究”、武汉佳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张华山教授“发酵红曲的制备及应用”等演讲,为新品研发开阔了思路。

  重在推动创新

  着眼全产业链

  为大力推动调味品行业创新研发、创新营销,此次高峰论坛专为企业增设了新产品应用、科研成果推介和发布环节,比如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用于酱油行业的100kg滤榨机、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的用于发酵类调味品的专用型YE。

    论坛还为调味品生产加工机械设备、调味品原辅料设立了展示场地,实现供货商与生产企业直接对接。本报记者  施建平  

  延伸

  四川火锅底料标准

  明年将强制执行

    四川省卫计委制定的四川火锅底料地方标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火锅底料》日前出炉,并将从2017年1月15日起强制执行,四川省内所有相关企业都要达到此标准。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标准为食品安全产品标准,其中关于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微生物限量、农药残留限量、兽药残留限量、食品添加剂、标志标签等相关要求严格遵循国家食品安全基础标准的规定。该标准适用于以食用动物油脂和(或)食用植物油、食用盐、香辛料、辣椒、豆瓣酱中的部分或全部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他原辅料、食品添加剂,经过预处理、配料、炒制或熬制加工、包装(或分体包装)而成的火锅底料。

  早在2006年四川省相关部门就曾制定了《火锅底料技术要求》,是推荐性标准,企业可以选择是否执行,但这次的火锅底料标准是强制性标准,企业必须执行。不达标的企业,将受到相应处罚。此外,与火锅底料标准同时出台的还有针对酸菜调味料以及半固态复合调味料两项新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也将于明年1月15日起实施。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四川省相关部门出台针对火锅底料的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对于火锅业态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有推动作用,尤其是火锅因重油重辣等原因一直是食品安全事件的高发地,且因受到消费者的喜爱遍布各地,四川火锅底料地方标准的实行也将为国内其他地区的相关部门提供监管依据,但同时,火锅也一直面临着严重的同质化问题,企业在遵守“标准”的同时也应当注重产品的创新及个性化发展,避免陷入更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江边城外创始人李长江认为,企业应当遵守涉及到食品安全的相关标准,对于企业自身发展以及推动行业进步都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