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制贩假盐企业将被逐出市场 严查饭店食堂等使用情况

2016-08-02 07:07:40   来源:舜网

  近日,微信上一个标题为《紧急通知:千万不要买这个牌子的食盐,小心全家性命不保》的视频在朋友圈内广泛传播,市民吕女士通过朋友圈转发给记者后,还特地提醒说,“买盐时一定得仔细看看,千万别买到工业盐。”记者看到,该视频为央视新闻频道的一则黑龙江警方捣毁贩卖假盐犯罪团伙的报道,报道中称,该犯罪团伙用工业盐、畜禽饲料用盐冒充食用盐,并制造成假冒“中盐”出售,谋取十倍巨额利润!警方现场缴获原材料300吨!工业盐含有超量的重金属元素,而饲料添加剂氯化钠它多数不含碘,长期食用会产生头晕,恶心,甚至高血压,最严重可能是肾衰竭。

  记者了解到,近期,济南市发改委、经信委、公安局、畜牧兽医局、卫计委、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盐务局等九部门也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盐生产、流通及使用过程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对食盐生产、流通等重点环节,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等重点行业开展集中治理,坚决守住食盐安全这条底线,进一步规范盐业产销秩序,确保食盐安全和合格食盐有效供应。

  据盐务监察部门表示贩卖假盐利润巨大,目前市场上工业盐每吨400多元,而食用盐每吨价格在4000元左右,正是这巨大的利润让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市盐务局等九部门联合执法的重点任务就是全面排查食盐生产及假冒食盐源头,严防工业盐流入食盐市场,要求工业用盐企业建立完整的工业盐购进、销售及使用记录。此外,九个部门还将加强食盐使用环节整治,着重对饭店、食堂(工地、学校)、快餐店、夜市排档、饮食摊点等场所,以及腌制或食品加工企业、食品(卤货、熟食)加工作坊的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购进、使用假冒伪劣食盐、工业盐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严依据两高司法解释和市检察院、人民法院、公安局、盐务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涉盐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相关部门还将对以工业盐、饲料添加剂氯化钠、工业副产盐及其他不符合食盐标准的盐产品冒充食用进行食品加工的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坚决打击。据市盐务局相关人员表示,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反映专项治理成果,集中披露制贩假盐典型案例,公开制贩假盐企业“黑名单”,通过多种形式形成强大威慑力。同时,全市将加大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力度,对制贩假盐等涉盐违法犯罪案件依法从重查处,将违法企业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并实行市场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