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活性干酵母的活性

2016-09-19 19:26:14   来源:食品报

很多人都认为酵母只是一种能够发酵的粉末,实际上,酵母是一种单细胞的真菌。活性干酵母是由特殊培养的鲜酵母经压榨干燥脱水后仍保持发酵能力的干酵母制品。与速发酵母不同,活性干酵母需要通过激活干酵母的活性,才能起到发酵的作用。下面赶紧来了解下如何激发活性干酵母的活性吧。

  酵母是一种单细胞的真菌,经常被用来发酵烘焙食品。酵母分为鲜酵母、干酵母两种,是一种可食用的、营养丰富的单细胞微生物,营养学上把它叫做“取之不尽的营养源”。除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以外,酵母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类。干酵母需要用特定的方式去激活使用,下面就来看看如何激活干酵母的活性。

  决定使用哪种类型的酵母。干酵母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速发干酵母,另一种是活性干酵母。如果你选择速发干酵母,就没有必要再激活酵母的活性,与干性配料搅拌均匀直接使用即可。如果你使用活性干酵母,那么就需要先激活干酵母的活性。

  根据配方来决定活性干酵母的用量。不同的配方对酵母的要求不同,所以先根据配方的要求来决定活性干酵母的使用量。

  在一个玻璃碗中装上一些温水,水温大约是37度到43度。如果水太冷,就可能无法让酵母醒发;如果水太热,又有可能会杀死干酵母的活性。另外,要确定你使用的温水的分量不会超过烘焙配方对液体配料所需的含量。

  放入一小撮糖在温水中,搅拌均匀。这样做可以为酵母提供一些食物,帮助它们开始代谢。如果你没有白糖,也可以放入一滴糖浆,效果也是一样的。或者是放入一点面粉,也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

  活性干酵母倒入糖水中,轻柔的搅拌均匀直到看不到干酵母粉末。在玻璃碗上盖上毛巾,因为酵母在黑暗的环境下生长得越好。

  静置1—10分钟。这个过程叫做酵母的醒发过程,意味着酵母已经开始代谢和传播。通常情况下,1—2分钟就足够了,但是如果你想要酵母的活性更强,可以静置10分钟。如果水面上开始有一些冒泡,就说明酵母正在醒发。

  将已经激活的酵母倒入干性配料中。如果你正在使用干酵母来酿造啤酒,也可以用同样的醒发步骤来激活酵母的活性。作为替代方法,你可以直接在麦汁中加入活性干酵母,但是如果麦汁的温度条件不够完美的话,有可能会杀死很多酵母。 (知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