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回味绵长的热辣KISS!想啥呢?是麻辣鸭舌

2016-01-04 13:23:06   来源:新华网

  可能刚刚打开电梯的吃货朋友们,对于今天《回家吃饭》厨房里的“人员调动”有点摸不着头脑,其实,剧情是这样的,刚刚走进厨房的小丫,打算将灶台稍作擦拭开始做饭,但是转眼瞧见,导播台前的于导已是一脸的兴奋和期待,小丫就知道准是又盯上今天这顿饭了,这个吃货,每次做完都见他第一个冲上来,每次还因为他得多做一点,吃得衬衫扣子都快蹦了还吃。不行,今天得让他劳动劳动,于是……小丫心生一计: “于导,今天这场就由你来当小二了,不许拒绝,不许偷懒。”就这样,您看到了这位在厨房里挡路、挡镜头还挡WIFI的饭小二。


  此时,暗觉解气的小丫感觉自己做了新年里最正确的一个决定,殊不知,新上任的饭小二却是整个栏目组里最会吐槽的人……于是,小丫最爱感悟的“人间烟火”,小丫最爱评价的“回味绵长”,小丫最爱说的“酸甜苦辣咸都得照单全收”,连小丫最爱吃的米饭,都没能逃过于导那张爱吐槽的嘴……

  一口气吐槽爽了,然而,咱最终还是得乖乖地回归到饭小二的角色上完成任务。不过,听说今天要做川菜,而且还是新派川菜,于导的眼睛瞬间又被点亮了,想想麻婆豆腐、鱼香肉丝、毛血旺、水煮鱼……这些老川菜也是早就吃腻了,能来点儿另类的川菜调剂一下,那真真是极好的。看来,今天又有口福啦!


  最佳零食:麻辣鸭舌

  茶余饭后,总觉得还想吃点儿什么?这个时候,民间高手郭艳梅这道麻辣鸭舌绝对是首选。小小的鸭舌,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富含磷脂类物质,能够越吃越聪明;还有一条最关键的,它是麻辣味儿的,说实话,有了这最后一条,饭小二就缴械投降了。而要想做出辣味十足的麻辣鸭舌,麻辣汁的调制是关键,首先是各类香料煸炒出香味,然后用生抽、老抽提色提味,最后加入提前泡好的花椒水、辣椒水,万能麻辣汁就做好啦,爱吃麻辣味的朋友们要果断收藏,有了这“葵花宝典”,麻辣味的食物就可以尽收囊中了。


  菜名:想知道看下面的菜单啦(菜名太长写不下,怪饭小二咯?)

  各位吃货站稳了,特级厨师郝大厨要报菜名了,“今天我要做的是:特调微辣酸甜汁香煎银鳕鱼配黑鱼子酱!”我说郝大厨,您是故意整于导吧?这菜名一点儿都不长,也就不到二十字。从这“略短”的菜名中,我们还是能够提炼出今天这道菜的几个关键词,银鳕鱼搭配黑鱼子酱做成微辣酸甜口味的菜,这样想来,这应该是一道西餐才对呀?不过,当你看到郝大厨手里大把的葱姜蒜,你就知道川菜来了。用川菜著名的“三香”煸炒出香味以后,再用糖、料酒和醋调制出传说中的特调微辣酸甜汁,浇在煎得金黄诱人的鳕鱼上,就做好啦,那么这味道如何呢?看于导的表情就知道啦!


  今日菜谱

  麻辣鸭舌

  材料:鸭舌 葱 蒜 姜 料酒 老抽 生抽 干辣椒 花椒 香叶 陈皮 八角 草果 桂皮 鸡精 白芝麻

  做法:

  1.先把鸭舌洗干净,然后在开水里加葱段、姜片、料酒焯一下,去腥,待用;

  2.锅里倒入油烧热,放入香叶、陈皮、八角、草果、桂皮、煸香;

  3.葱切碎,蒜、姜切片,放入锅里;

  4.再放入老抽、生抽、辣椒水、花椒水(提前将干辣椒、花椒泡在水里)、鸡精,中火煮5-6分钟,滗出汤汁;

  5.将滗出的汤汁倒回锅里,下入鸭舌;

  6.大火收汁,使之入味;

  7.最后撒上白芝麻即可。


  红袍银鳕鱼

  材料:银鳕鱼 柠檬 小葱 姜 蒜 穿心莲 黑鱼子酱 黄油 泡椒 料酒 鲜贝露 醋 白糖 淀粉 盐 黑胡椒

  做法:

  1.银鳕鱼切大块,挤上一些柠檬汁,撒上盐、黑胡椒(双面)腌制15分钟,然后用厨房用纸吸干水分;

  2.小火融化黄油,放入鳕鱼煎至两面金黄;

  3.小葱、姜、蒜切碎,备用;

  4.锅里倒入油烧热,放入泡椒、姜、一半蒜炒香;

  5.加入料酒、适量水、鲜贝露、白糖、醋、盐、水淀粉烧制汤汁;

  6.放入剩余的蒜和小葱;

  7.最后将汤汁淋在鳕鱼上,撒上黑鱼子酱、穿心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