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 慈禧抗衰驻颜常按5个养生窝

2015-06-03 05:41:00   来源:三九养生堂

对于慈禧太后,相信我们并不陌生,她垂帘听政,后人对它的批判也是非常的多,但是她却活的很长久,而且,就算到了70岁容颜依然不变,这是为什么呢?慈禧是如何抗衰老容颜常驻的呢?她的养生之道究竟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慈禧是如何养生的吧。

慈禧抗衰驻颜常按5个养生窝

根据史记记载,慈禧太后她到晚年的时候依然是神采奕奕,容光焕发的,很多人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其实这和慈禧日常生活的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的。慈禧每次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会按摩眼窝、腰窝、腋窝等身体中的一些养生窝,经常这样,就有了明显的效果,后来被称为宫廷养生"第一窝"。我们不妨也用用这个方法,能够起到很好的抗衰老的作用。

 

根据史记记载,慈禧太后她到晚年的时候依然是神采奕奕,容光焕发的,很多人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其实这和慈禧日常生活的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的

泻火通便第一窝:腰窝

腰部脊柱左右凹陷处。按摩腰窝有泻火通便的功效,对大便秘结、痔疮疼痛等疗效显著。

怎么按

1.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窝处,稍停片刻后用力向下搓到尾骨部位,连续做50次,每天早晚各1次。

2.我们快速的收缩、放松肛门周围肌肉,并且持续数十秒,每次间隔10秒,这个动作连续做十次。

降压安神第一窝:眼窝

即眼眶之内的柔软区域。中老年人患高血压及失眠均与阴阳平衡失调有关,眼窝是手足太阳、足阳明等交会之处,可调理人体阴阳平衡。

 

眼窝是手足太阳、足阳明等交会之处,可调理人体阴阳平衡

怎么按

1.轻闭双目,用食指指腹在眼皮上分别顺时针、逆时针缓缓地旋转按摩各10次。

2.端坐凝神,先用力迅速地眨眼15~30秒,再紧闭双眼5秒后睁大双眼3~5秒,并将视线移至鼻尖处注视3~5秒。

3.我们将双眼依次顺时针和逆时针做旋转环视运动6~8次,这个动作的幅度要大一些。

宽胸护心第一窝:腋窝

心脏疾病多为气滞血淤、心脉痹阻所致,刺激腋窝可宽胸理气、调整气血,改善心悸、胸闷、气短等。

怎么按

醒来仰卧在床上,左手四指并拢(大拇指除外)置于右腋窝内,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每20圈交换1次,共按摩200圈,再换右手以相同的方法按摩左侧腋窝。

降糖调血第一窝:耳后窝

即耳垂后方的凹陷处。耳后窝深层分布有迷走神经,通过刺激可使迷走神经兴奋,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有效降低血糖。此外,还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怎么按

双手拇指缓缓用力按耳后窝,慢慢吐气,持续5秒再松手,如此反复按压10~15秒,每天午饭和晚饭后半小时按摩1次。

止咳利咽第一窝:颈窝

喉结下方、胸骨上凹陷处。刺激颈窝可减弱神经系统对喉部及呼吸道黏膜刺激的兴奋感,止咳平喘。

怎么按

用食指的指腹按揉颈窝,每次100圈,一天3~4次,力度以微微酸痛为宜。一般半小时后可缓解咽部不适。

慈禧如何保持三十岁容颜

揭秘一:营养均衡

慈禧用膳时,一般是这样:她用眼看哪样菜品,太监就把那道菜品送到她眼前吃上一两口。膳桌上的菜虽然很多,但往往她只是各样吃一点,余下的则赏给皇后、贵妃或宫内其他人。可见,慈禧太后的饮食很好的体现了饮食多样化的思想,每种食物她都会吃,而且每种食物都不会多吃。她吸取了当年康熙帝曾因饮食过精而闹病的教训,所以即便是山珍海味,她也绝不敢多吃。相反,她听说玉米粥、茯苓饼有益于身体健康。便对它们产生了好感。并常食不厌。在承德避暑山庄期间。又分外爱吃野兔肉。由于她在避乱期间急不择食地吃了民间的窝窝头。从此对窝头也颇感兴趣,只不过她后来吃的是粟子面的,与最初吃的大不一样。由于不同的食物其营养价值不尽相同,这种多样化的饮食保证了慈禧每日营养物质的均衡摄取。

 

由于她在避乱期间急不择食地吃了民间的窝窝头。从此对窝头也颇感兴趣

揭秘二:日练八段锦

慈禧深信吕不韦最先提出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保健名言,一向注意体育锻炼。她的锻炼方法,主要是八段锦,每天清晨起床后,总要习炼一遍。其次是按摩,这也是她每天必不可少的活动项目。

关于八段锦。相信很多人都会做广播体操,却没有几个人知道广播体操的起源就是八段锦。其实,八段锦就是古人创编的八节不同动作组成的一套医疗、康复体操。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为功法共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

另外,慈禧每感到疲倦时,都会找人给她按摩。尽管按摩属于被动的运动,与主动运动的八段锦不同。但从中医学角度看,按摩能宣通气血,舒筋活络,祛瘀化滞。促进血液循环畅通,调整人体肌能,改善新陈代谢,有益于健康长寿。

 

但从中医学角度看,按摩能宣通气血,舒筋活络,祛瘀化滞

揭秘三:培养爱好情操

慈禧是个很会享受的女人,这种享受不仅表现在物质生活上,还体现在她的精神生活上。她一生有书法、看戏、游园、下棋、养花等多项爱好。

关于书法,很多人并不知道,慈禧还是一位书法爱好者。而且练习书法还觉得不过瘾,后来又开始学绘花卉。时至今日,人们仍可以在颐和园仁寿殿的左右壁上,看到她所写的高约一丈、宽近五尺的“寿”字大立轴;在2001年11月24日的《北京日报》第3版,也转载了她60岁时赐给两广水师提督郑绍金的手书大“寿”字。尽管她的字比不上书法家,但对一位皇太后来讲,已经算是不易了。

慈禧还特别爱看京剧。颐和园的仁寿殿之北,有一组戏园建筑,即德和园、颐乐殿,此即慈禧看戏之处。戏楼翘角重檐三层,高达21米,雕梁画栋,十分豪华。三层舞台之间,均有天地井通连,底层又有水井、水池,可设置水法布景,表演各种怪戏。据说,慈禧精通戏典,文字能力也不错。亲自改过的京戏唱本就有100多出。当时,宫中太监多达5000来人。他们要想见到这位“老佛爷”也不易,想得到她的赏识则更难。而若他们会唱京戏,便具备了接触慈禧的机会。如果唱腔出众,表演超群,说不定有一日还会飞黄腾达。

此外,慈禧还喜欢散步、栽植花草、从游艇、下棋和装扮观音菩萨命人拍摄等等。这些爱好,给慈禧太后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带来诸多快乐,当然也是慈禧养生之道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此外,慈禧还喜欢散步

慈禧太后的防脱发秘方

想必大家都知道慈禧太后,她玩弄权术,垂帘听政,为后世所唾弃。而她在生活长寿等一些问题上她也是下了很大一番功夫的。我们来了解了解慈禧太后的防脱发秘方吧!

他们都曾为脱发所苦。魏文帝脱发的严重程度因史料上役有详细记载,无从考证。慈禧脱发则较为严重。特别是到了晚年,她每次洗头都要掉下数十根。这对讲享受、爱美容、重养身的慈禧来说,真像剜去她的心肝宝贝一样难受。这段时间里她动辄拿太监们出气,就连平日受宠的太监李莲英也不例外。一次,李莲英为慈溶太后洗头,也许是卖弄力气、搓洗过余的缘故,竟一下子掉下数十根头发,慈禧气急败坏地打翻铜盆,差人把李莲英着着实实地杖打了一顿。

 

一次,李莲英为慈溶太后洗头,也许是卖弄力气、搓洗过余的缘故,竟一下子掉下数十根头发,慈禧气急败坏地打翻铜盆,差人把李莲英着着实实地杖打了一顿

其实,脱发是一种正常现象。到了老年,每次洗头难免有少数头发掉下,值不得大惊小怪。只有当每次掉发太多,或突然性地掉下大量头发,才真正应该注意,并请医生诊治。当初,魏文帝脱发后,即召来御医、开出一张处方:

黄芪、当归、独活、芎蓉、干地黄、白芷、芍药、莽草、防风、辛荑、藁本、蛇衔、薤白、乌麻油各一两、马鬃膏

将上述药一一切碎,用微火煎汁。使用时先洗净头发。然后将药涂于发上,候一、二个时辰再洗去

《外台秘要》称魏文帝用此方洗头疗效卓著,很快在脱发处长出新发。

前面提到的李莲英挨了慈椿太后的棍棒后,一直想找机会捞回面子。他找来太医李德裕,软硬兼施,逼他尽快为太后搜寻、配制养发药方。李德裕会同宫内太医,遍查典籍,绞尽脑汁,终于制成"香发散"奉献给西太后,这方果真有奇效,倘使慈禧头发发痒,只须唤李莲英涂抹此药,立即见效,具有去油腻、止搔痒的功效,慈禧连用数年,青丝不落,过去的落发重新生出,而且还省去洗头的麻烦。

香发散的配方

零陵草一两 辛荑五钱 山奈三钱 白芷三两 玫瑰花五钱 檩香六钱 甘草四钱 细辛三钱 川锦纹四钱 粉丹皮四钱 公丁香三钱 苏合香三钱

将以上药共研为细末,用苏合油拌匀,晾干,再研细面,用时涂于发上、稍候一会篦去。

结语:看到慈禧太后的养生方法,我们自己是不是也可以用呢?慈禧之所以能够保住容颜,和她经常按摩身体中的5个金窝窝是非常有关系的,不仅能够使得容颜依旧,还能够延缓衰老,长寿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