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静坐养生 郭沫若长寿两大秘诀

2015-05-31 06:01:00   来源:三九养生堂

相信接触过文学的人都有听说过郭沫若,或者是有学习过他的一些文学。其实,郭沫若除了在文学上有所成就,在养生方法也是颇有心得,他享年86岁,这与他的养生方法分不开。今天咱们来学习一下郭沫若的养生方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来看看。那么郭沫若都有哪些养生方法呢?

现代人的生活安逸了,生活各个方面条件都是非常好。也就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问题了。其实很多名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养生方法。就好像文坛巨匠郭沫若先生,他生于1892年,在1978年与世长辞,享年86岁。这其实与他坚持常年静坐以及讲究科学的养生方法分不开。

 

就好像文坛巨匠郭沫若先生,他生于1892年,在1978年与世长辞,享年86岁。这其实与他坚持常年静坐以及讲究科学的养生方法分不开

郭沫若常喝的饮料很简单,一是面食的原汤;二是龙井茶,但他从不喝过浓的茶水;三是节假日里喜欢喝一点葡萄酒,每次只喝少许,恰到好处即可。

郭老的饮食之道,是合乎营养学原理的

他的日常饮食多样化,有助于充分摄取多种营养成分,从而有益于健康长寿。而他的长寿也与他经常引用葡萄酒有很大的关系,葡萄酒不仅可以提高人体免疫能力,还能减少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在节日里饮用还能够助兴。在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郭老的高瞻远瞩,在那个时期,人们对葡萄酒的了解还知之甚少,知道葡萄酒的保健作用的更是微乎其微,但他却能领悟其中的道理,实在令人敬佩。

静坐健身法

郭沫若的身体并不强健,幼年时曾患过一场重病,青年时期东渡日本留学又患过伤寒。然而郭老却享86岁高寿,个中奥秘何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静坐健身法,发挥了养生强身、延年益寿的重要作用。

郭老的静坐,要追溯到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期。1914年初,他东渡日本,当年考上东京第一高等学校。由于用脑过度,在一高预科毕业后,他患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出现心悸、乏力、睡眠不宁,且夜多噩梦,一夜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昔日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几乎消失,往往读书读到第二行就忘了第一行,并感到头昏不堪,筋疲力尽。当时的郭沫若非常苦恼、悲观、消沉,难以自持。

 

郭老的静坐,要追溯到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期

1915年9月中旬,郭沫若在东京旧书店里偶然买到一部《王文成公全集》(王文成公即明代大理学家王阳明)。读到王阳明先生以“静坐”养病健身的故事后,他就开始试着学起来,每天清晨起床与晚上临睡时各静坐30分钟,并且每日读《王文成公全集》10页。就这样,不到半个月,奇迹发生了,郭沫若的睡眠大有好转,睡得香甜,梦也少了,胃口恢复如常,渐渐地竟连骑马都不感到累了。“静坐”在郭沫若身上产生了神奇的效果。

郭沫若的静坐养生法有如下要求

第一,取端坐姿势,头朝前,眼微闭,唇略合,牙不咬;前胸不张,后背微圆,两手放置大腿上;上腹内凹,臀部后突,两膝不并,脚位分离。

第二,呼气长而缓,吸气短而促。行于不经意之间,要特别讲究运气用力,即求自然,不用动,力点宜注意在脐下,脑中应无杂念可想。

第三,静坐安排在清晨和临睡之前为宜,一次静坐一般为30分钟,地点不限。

郭老认为,静坐不仅可以使大脑得到充分的调整和休息,还可以防病健身,修养性情。他曾说:“静坐于修养上是真有功效,我很赞成朋友们静坐。我们以静坐为手段,不以静坐为目的。”

养生素食经

郭沫若在饮食上,不讲求大滋大补,力求日常饮食的多样化。

 

郭沫若在饮食上,不讲求大滋大补,力求日常饮食的多样化

郭沫若是四川乐山人,自然喜欢吃辣味的“川菜”。后来,他长期生活在北京,便对“京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京城里的名馔佳肴和咸菜小吃,都“一视同仁”。

他主张菜肴要少而精

所谓“精”,并非山珍海味,而是指搭配恰当,五味调和,营养平衡。

他以素食为主,不吃过于油腻的荤食

他经常吃的菜肴有:清炒油菜、海米炒芹菜,荤菜就是清蒸鱼和醋椒鱼。他的食谱时常替换,如面条、馄饨、炒面、发糕、烧饼、豆包、麦粥等。他尤其喜欢在发糕里掺和一定数量的玉米面,这样做是要粗细均衡,易于消化。郭沫若暑季选食的消暑佳品就是绿豆稀粥。营养学家认为,每种粮食的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如能把几种粮食混合着吃,就可能取长补短,营养互补,有益健康。

特别要说明的是,郭沫若喜欢亲手采摘一些野菜,还有一些药食同源的植物叶子、茎和花来食用。郭沫若认为,野菜清香味美,能调剂人的口味,调节人的肠胃和消化吸收功能。

郭沫若一生常喝的饮料很简单,一是面食的原汤,二是喜欢喝龙井茶,从不喝过浓的茶水,三是节假日、逢年过节喝一点葡萄酒,每次只喝少许。

郭老的饮食之道,是合乎营养学原理的,他的日常饮食多样化,有助于充分摄取多种营养素,从而有益于健康长寿。

 

郭老的饮食之道,是合乎营养学原理的

在郭沫若居住的院子里,种着枸杞。他爱吃枸杞开花前的嫩尖,有两种吃法:一种是凉菜:将枸杞嫩尖洗净,略焯一下,加入盐、醋、香油等调料,凉拌;一种是热菜:用葱、姜、蒜炝锅,放入枸杞嫩尖,烹少许料酒,清炒。说来有趣,郭沫若有时还要把焯枸杞嫩尖的水也要喝掉。

郭沫若吃红薯也与众不同:先用植物油将葱、姜、蒜炸出香味,然后放入新掐来的红薯嫩叶,急速翻炒,再加入盐和料酒。他说这是一道很好吃的素菜。

有一种木槿树,树皮和树花都可入药,有活血润燥的功效。郭沫若则“以药为食”:当夏秋季节木槿树开花时,将木槿树的花采来,加入精盐、香油、味精等调料,制作清汤。他称赞这款清汤美味异常。

食后一得

符合人类健康需要的花卉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以花卉植物为原料的食品日益增多。目前常见的花卉食品系列有芦荟系列、仙人掌系列、植物花系列、香草系列、银杏系列、万寿菊系列、红豆杉系列、矮生南瓜系列。它们既可开发成新资源食品,又可开发成花药同源的功能性食品。花卉食品具有预防疾病、维持人体功能平衡和辅助治疗一些疾病的作用,有益于改变人们的饮食结构,提高健康水平。

结语:上述内容就是关于文学巨匠郭沫若先生的养生方法的详细介绍,通过上文的详细介绍,大家应该都知道了郭沫若为什么得以长寿了吧?大家在平时养生的时候也可以参考一下郭沫若的养生方法哦,不过呢,贵在持之以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