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养生法 乾隆皇帝的养生秘诀

2015-06-01 06:04:00   来源:三九养生堂

古人的养生方法向来都是我们效仿的一个对象,在古代,科学技术相对落后,医疗水平等都是非常没有办法跟今天相比,但是却有很多人获得高寿,这与他们有着自己的一套养生方法分不开。今天咱们主要来学习的是清代皇帝乾隆的养生方法。那么,乾隆的养生秘诀有哪些呢?下面咱们一起来看看吧!

乾隆养生秘诀之清晨保健三件事

据《老年日报》报道,乾隆皇帝在位60年,获得89岁的高龄,这都要归功于他独到的养生秘诀,尤其是清晨的保健三件事。具体都有哪三件,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据《老年日报》报道,乾隆皇帝在位60年,获得89岁的高龄,这都要归功于他独到的养生秘诀

第一件事:深呼吸

清晨睡醒后,不忙起床,静卧5分钟后,先左侧卧,再右侧卧,最后仰卧,其间共伸3次懒腰,使关节充分舒展。

然后起床,伸臂踮足连续进行10次深呼吸。

跟着,慢慢放松全身的肌肉,然后调理气息。最后走到户外去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将体内的浑浊之气排出去。

第二件事:四方眺

立定,两眼平视,先向东远眺;

然后,半闭目低头、转身再向南远眺;

第三件事:净大便

尽可能做到每日清晨大便一次,养成习惯,将前一天体内的毒素排出,保持一天的通畅。

大便时,最好回忆前些天最高兴、最愉快的事情,或想着今天和未来最美好的事情。

这种精神和情绪的变化,有助于肠蠕动,能使大便通畅和尽快排出。

乾隆皇帝养生之道

清高宗乾隆帝生于1711年9月25日,卒于1799年2月7日,他于1735年登上帝位,在位长达60年之久,他既是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也是活得最长的君主,相比较中国历史上皇帝平均仅39.2岁的寿命,乾隆寿命长达88岁。

 

清高宗乾隆帝生于1711年9月25日,卒于1799年2月7日,他于1735年登上帝位,在位长达60年之久,他既是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也是活得最长的君主

乾隆在位时非常注重养生,他将自己的长寿之道总结为以下16个字: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

吐纳肺腑即是吐浊纳清

乾隆帝无论当天办公多晚,第二天黎明必起,在皇室园林下闭目凝神,吐气纳新一个多时辰,吐出二氧化碳,吸入新鲜空气后,不但耳清目明,头脑清醒,而且四肢有力,浑身舒坦。

活动筋骨

一个时辰的吐纳肺腑之后,乾隆会进行简单的运动,包括散步、爬坡、打拳、玩健身球等。如公务不忙,乾隆帝必带队出宫,或打猎或攀爬或旅行,既充分活动四肢,又了解民情,愉悦心身。

十常四勿

即每天对身体部位进行运动,具体就是: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鼻常揉,眼常转,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摸,肢常伸,肛常提;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

适时进补

即根据节气特点及身体状况进行必要的食品进补。乾隆经常吃的补品有:龟龄集方、松龄太平春酒方、健脾滋肾壮元方、固本仙方等。这些补药均由御医根据乾隆身体状况及节气特点所配,大多是温肾补阳、健脾行气、润肠通便和清热止血之物,并非什么皇家秘品,其功效与民间之物实无二样,唯在坚持服用及适时调理而已。

最后,半闭目低头向北远眺。运动迷糊中的双眼,保证眼睛的清爽。

古代帝王乾隆养生长寿三大秘方

说起养生,古人是我们应该效仿的对象,我们知道乾隆是年寿最高的皇帝,为什么他能这么长寿呢,这主要归功于他的养生秘方,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古代帝王乾隆养生长寿三大秘方是什么吧。

第一、饮食有规律

他大约6时起床,洗漱后用早膳。上午处理政务,和大臣们议事,午后游览休息。晚饭后看书习字,作文赋诗,然后就寝。他的膳食以新鲜蔬菜为主,少吃肉类,并且从不过饱。乾隆从不抽烟,但喜饮茶。他对饮用水十分讲究,以西山泉水作为御用水。

 

他大约6时起床,洗漱后用早膳

第二、喜好旅游

“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他一生中,曾六次下江南,三次上五台山。不少名山大川、古刹佛界都留下他的足迹。旅游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治养心情,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措施。

第三、进补有则

乾隆也注意进补,但适时适当,而不乱补。所用“松龄酒”、“龟龄集”之类,主要由补脾肾、益气血为主的中草药制成。这也是符合医学道理的。补肾可以滋先天,补脾可以壮后天,肾气强盛,脾胃健运,气血充盈,身体自然强壮。

除了以上介绍的三点之外,乾隆还酷爱书法,喜欢骑射这些都是他长寿的秘诀。

乾隆的6大独门养生术

清乾隆皇帝活了88岁,得益于他三字养生口诀:齿常叩,津常咽,鼻常揉,腿常运,面常擦,足常摩,腹常旋,腰常伸,肛常提,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这也就是中医上所说的“九常”养生法,或许可以为你提供养身借鉴。

1、齿常扣

扣齿是空口上下齿有节率略闻声响的扣击。据说,经常扣齿,既能坚齿固齿,防止牙齿松动、脱落,又能活动面部肌群,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他的《养生记》中有“侵晨一盘粥,夜饭莫教足,撞动景阳钟,扣齿三十六”等语,说明扣齿养生,由来已久。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的食物也越趋精细,结果使得咀嚼器官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扣齿正可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它可以增加适当的生理性刺激,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增强牙周组织的抵抗能力。此法简便易行,随时随地可作,实践证明效果良好。

 

据说,经常扣齿,既能坚齿固齿,防止牙齿松动、脱落,又能活动面部肌群,促进面部血液循环

2、津常咽

咽津是将口中唾液慢慢咽下。咽津是历代养生学家都推崇的方法,称其有“令人躯体光泽,津润力壮,有颜色”的作用。并有诗赞曰:“津液频升在舌端,寻常漱咽入丹田。于中畅美无凝滞,百日功灵可驻颜。”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唾液有解毒免疫和帮助消化的功能。其含有淀粉酶,能帮助消化和促进吸收;含有的溶菌酶能杀死混在食物中的有害微生物,有效预防胃炎、消化道溃疡和肿瘤。难怪有“唾液一口值千金”的说法。广州人也有“吞口水(唾液)养命”一说。

咽津方法:盘坐床上,或闲时端坐,自然放松肢体,排除杂念,宁心静气,闭目、合口、用舌舐上腭,将口中生出的唾液缓缓咽下,重复九次。每日早、中、晚各做咽津功一次。

3、鼻常揉

揉鼻就是以双手沿鼻子两侧揉擦。鼻是呼吸系统的起始部分。鼻腔内壁具有粘膜和丛毛,粘膜上有丰富的血管网,可以温暖、过滤和湿润进入的空气,有效保护呼吸系统。同时,鼻还是嗅觉器官。中医认为,肺居胸腔,在诸脏腑中,其位最高,故称“华盖”。肺叶娇嫩,不耐寒热,易被邪侵,故又称“嫩藏”。肺开窍于鼻:鼻是肺之门户,为气体出入的孔穴。如肺气调和,则鼻窍通畅,嗅觉敏锐。揉鼻,促使鼻部血液循环,使鼻道畅通。可预防感冒、鼻炎等上呼吸道的疾病,以免“嫩藏”邪侵。

揉鼻方法:首先是揉鼻,双手快速对掌搓擦20次,以右手掌心捂鼻子并旋转揉摩20次,反复3遍。接着是擦鼻,双手鱼际互相摩擦至发热,然后以双手鱼际按于鼻两侧,沿鼻跟至迎香,往返摩擦100下。

4、睛常转

转睛就是顺、逆时针旋转眼球。有人说“养生先养眼”,又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见你的眼睛不仅仅是涉及视力问题,还牵扯到你全身,影响着你的健康。眼睛是人体感受器中最敏感、最精细的器官,还和情感有密切关系。中医理论研究证实,人体十二条经络均与眼睛有密切联系。当身体任何一部分出现问题时,都对眼睛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现今时代,电脑、电视使我们长时间把眼睛固定在一个目标上,目不转睛,眼睛肌肉就容易衰弱衰老,视力很快退化。人的眼球本来就应该经常转动,眼球有关的肌肉才能保持健康活泼。因此,能经常运动眼球,对改善视力,保持健康,纾解压力有神奇功效。

 

能经常运动眼球,对改善视力,保持健康,纾解压力有神奇功效

转睛方法:双手拇指和食指,分别捻压耳垂。同时,转动眼球四个八拍。第一、二个八拍眼球沿逆时针方向转动,其转动顺序为上、左、下、右。第三、四个八拍眼球沿顺时针方向转动,其转动顺序为上、右、下、左。每拍转动一个方向。耳垂上有两个主治眼病的穴位,手法是捻压,不是挤压。转动眼球时,头部不动。

5、面常搓

搓面就是双手搓热,再上下搓揉面部。据《拾遗记》载:三国时期,孙权的儿子孙和,不小心烫伤了心爱的邓夫人,医生用白獭的骨髓与白玉、琥珀配制外用药搓面,治愈后的邓夫人面部白里透红,更娇艳动人。从中医的理论来说,“心主血脉,其华在面”,现代医学同样认为,人的面部皮肤毛细血管极其丰富,若心脏功能正常,面部血液循环旺盛则皮肤色泽红润,有光彩;反之,面色就会恍白晦滞或暗黑无光泽。素有“阳明胃脉荣于面”之说,对应也有说:“晨起擦面,非徒为光泽也,和气血而生阳益胃也。”故搓面有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可有效预防面神经麻痹、面神经痉挛、面部色斑、面部神经痛等。长期坚持,还可以延缓颜面衰老,推迟老年斑和面部皱纹的产生。

搓面方法:两手掌搓热后,立即改搓揉面部。双手掌从两颊开始,由左侧经额到右侧,再经下颔搓回左侧,如此为一周。从左到右顺时针轻轻搓揉20周,再从右到左逆时针20周。每天早晚各一次。

6、足常摩

摩足就是经常按摩足的底部。摩足是我国流传以久的自我按摩法,古今中外皆有之。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把“擦脚”作为一项重要的健身法宝。数十年如一日,早晚摩足,从不间断,直到晚年仍精神抖擞,老而不衰。中国有句老话“富人吃药,穷人烫脚”,又说“富人吃人参,穷人搓脚心”。医学界也普遍认为“人之衰老始于足,足血盈,则身心健”。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搓摩足心,可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该处的神经末梢,促进尿酸排出,祛病延年。根据中医理论:常摩足心,有滋阴降火,强腰健肾,益精补髓的功效。因为中医理论认为脚底之涌泉穴乃足少阴肾经之开穴,通足太阴脾经与足厥阴肝经。三条阴经又与其他经络相联。三条阴经既通,则可调整其他经络,平衡各臓腑,以达延年益寿之目的。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搓摩足心,可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该处的神经末梢,促进尿酸排出,祛病延年

摩足的方法:(做前最好先烫脚。)人端坐椅上或与小腿等高的床、凳上,自然放松。然后抬起左腿,将小腿放在右腿大腿上,脚心朝外,左手扶着左腿腕,用右手手掌(劳宫穴),搓左脚脚心120下。搓完后放下左脚。再用此法搓右脚脚心120下。(以两脚心自觉有微微发热为好。)

结语:上述内容就是关于清乾隆皇帝的养生方法的详细介绍,大家看完之后是不是学到了很多呢?其实养生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都是以良好的生活习惯作为基础,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掌握一定的养生方法,两者相互配合就可以很好地达到了养生的目的。小伙伴们,你们都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