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养生之道 揭秘圣人孔子长寿秘诀

2015-06-01 06:07:00   来源:三九养生堂

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听说过圣人孔子。孔子是我国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大人物,在政治、文学等领域为我们后代留下了很多的思想精华。其实孔子留给我们的还有一样东西,那就是养生知识,只不过被我们忽略掉了而已。那么大家知道孔子的养生之道是什么吗?孔子在饮食方面又是怎么养生的呢?想了解的朋友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圣人孔子一生都在经历政治以及生活的纷扰,坎坷一生,却依旧长寿。活到了73岁,这在古时候是非常高寿的。孔子的长寿与他晚年坚持的一套养生术有关。

孔子曾以“三十而立……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概括他一生几个阶段的特点。他的话就是很深刻的养生经。人到了老年,自己的行为能把握得住,也能放得开,进入一个人能“解脱一切”的状态,这时,不为世事所困扰,对一切顺境、逆境都看得很开,变得眼界高超,虚怀若谷。 但这又不是看破红尘,消极避世,而仍然是积极进取,追求理想,享受生活乐趣。所以孔子晚年还致力于编撰《春秋》,不倦地学习《易》,以至“韦编三绝”,还继续给弟子上课。

 

孔子曾以“三十而立……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概括他一生几个阶段的特点。他的话就是很深刻的养生经

有一次楚国大夫叶公问孔子的学生子路:“你们的孔夫子是个怎样的人?”子路一时不知怎样回答人。孔子知道了这件事后对子路说:“孔子这个人啊,发愤时可以忘了吃饭,高兴时什么忧愁都扔掉了。他啊,连快要老了自己还不知道。”(《论语。述而》)应该说,正是这种开阔的心境使孔子获得了长寿。

饮食讲究以养生

孔子在晚年的生活特别讲究饮食,他有“八不食”的习惯。而且从现代的养生保健以及饮食卫生方面来讲,都是非常正确的。这“八不食”总共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一、色味方面:食物变颜色了不吃,变味了不吃。

二、食物质量方面:粮食陈旧了不吃,鱼和肉不新鲜了不吃,不时新的菜蔬不吃。

三、制作方面:烹调不当的食物不吃,佐料放得不妥的饭菜不吃,从市场上买回来的酒和熟肉不吃。

 

食物质量方面:粮食陈旧了不吃,鱼和肉不新鲜了不吃,不时新的菜蔬不吃

这八不吃,对饮食卫生的要求也是非常全面,可以启发我们当代人。 孔子还很强调吃相,他说:“食不语,寝不语”。也就是吃饭时不说话,睡觉时也不说话。孔子有句名言:“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指粮食,“脍”指切碎了的肉。整句话就是说要多吃经过精加工的粮食,肉切得越细越好。其实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大有道理。老年人的牙齿不好,肠胃的消化功能也较差,食物太粗,肉不切细,不煮烂,便咬不动,会引起消化不良症。

孔子晚年坚持了这一饮食原则,保证了营养的摄人,是他长寿的重要保证。 孔子的这句话还可作另一种理解,那就是老年人要多食用美食。美食就是经过精巧烹调,色香味俱全的菜肴,能刺激人的食欲,使人胃口大开。现代很多营养学家都主张:保健食品应该是美食,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们应提倡家庭美食。 家庭也可以制作美食。“美食精细以颐年”,对老年人来说,这不是一种奢求,而是养生的需要。

孔子食经中暗藏长寿奥秘

食无求饱,居无求安

孔子认为,人生的哲学,不在于荣华富贵,光宗耀祖,而在于实践“仁”的道德,要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仁人君子”。他主张:“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他要求:“士志于道,而耻衣恶食者,未足与论也。”他认为:“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

孔子不提倡“耻衣恶食”。其中“恶食”是与饮食上“食不厌杂”的现代营养学上的科学配膳、平衡配膳的理论是一致的。他还明确提出:“肉虽多,不能胜食。”意即席上肉类食品虽多,但吃的数量不能超过“饭量”,这明确地告诉我们主辅食品要合理搭配。只有主辅食品搭配合理,才能充分吸收动物食品中的营养成分,使人得到合理的养分,有利于新陈代谢和健康长寿。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经常饱食(尤其是肉食过量),会增加胃肠的负担,消化液供不应求,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久而久之,还会使血液过多地集中在胃肠,导致心脏、头脑等重要器官会产生缺血现象,使人感到困乏,不利于身心健康。

诚可知,目前有些人认为生活水平提高了,大鱼大肉无休止地常食、多食,结果产生了“富贵病”。民谚云:“食要七分饱。”意为不能贪食,食得太饱,所以孔子提出的“食不求饱”也正体现了“节食益寿”的饮食观点。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春秋战国时期,不仅食品品种很丰富(但并不是不多),而且对饮食也已经很讲究了,孔子的饮食观很具有代表性。明代张岱《圭饕集序》中写道:“中古之世,知味唯孔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精细二字,已得饮食之征。至熟食,则概之失饪不食;蔬食,则概之不时不食。四言者,食经也,亦即养生论也。”

 

春秋战国时期,不仅食品品种很丰富(但并不是不多),而且对饮食也已经很讲究了,孔子的饮食观很具有代表性

孔子后来发迹,做了鲁国上卿及鲁国大司寇,俸禄都是“六万斗谷子”,在当时已经是很富裕了(相当于现在高级白领阶层的待遇),但当时孔子并不因为生活富裕了而过奢侈的生活,他对饮食很讲究,主张“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精”,精细,粗之反;脍,细切鱼和肉,反复用“不厌”二字,极言讲究之致。

这里有一段插曲,清代曹臣栋《逸经》引《吕氏春秋》载:“文王嗜菖蒲菹,孔子闻之,缩项而食之。三年,然后胜之。”

这一插曲仿佛有点可笑,但是既然有益,又何必怕人说笑话呢。众所周知,菖蒲的根是苦的,非常难吃。所以孔子要缩着头颈(难吃的样子),吃了三年才习惯。不过,据《孝经》记载:“菖蒲益聪。”这就回答了孔子为何吃菖蒲之事,由此可见,孔子主张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恐怕也不全是着眼于“味道好”这一点,而看重营养,即养生的。

 

据《孝经》记载:“菖蒲益聪。”这就回答了孔子为何吃菖蒲之事

在饮食卫生上,孔子还有“八不食”。即“食钮而蚀,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沽酒市脯,不食。”意思是说粮食陈旧了或变味了,鱼和肉腐败变质了,不吃。食物颜色难看,不吃。气味不好,不吃。烹调不得当,不吃。不新鲜蔬菜,是指蔬菜要采摘及时,譬如春韭夏苋,无非是吃个鲜嫩。过时而采,形如柴草,又有什么味呢?

日本有句民谚:“鬼已有十八岁,粗茶已有粗泡时。”所以蔬菜采收要掌握时令是很重要的。“杜园菜”之所以可口,除了土膏露气的好处外,现采现炒现吃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肉切得不合规(如肉压切成糜状),不吃。调料(酱)放得不当(太淡或太咸了),不吃。从市场上买来的酒(怕有掺假)和肉(不卫生),不吃(喝)。这些与现代饮食卫生学的观点是一致的,可借鉴。

唯酒无量,不及乱

诚可知,孔子是个酒徒,酒量很大,但他能自我遏止,适量而饮。

《论语》记有“唯酒无量,不及乱”之句,意即“只要饮酒不限量,但却不至于醉”。《论语·子罕》还记载有这么一段话:“子曰:‘入则事公卿,出则事父兄,丧事不敢不勉,不为酒困,何有于我哉?’”意思是孔子说:“在外侍奉国君和大臣,在家孝敬父兄,有丧事不敢不努力去操办,喝酒不被酒所醉倒,这些事对我来说是没有什么困难的。”

众所周知,酒少饮有益,多饮伤身,这些都是被古今医学及大量事实所证明的。

食不语,寝不言

孔子不仅对吃很讲究,而且还注意“吃相”和“吃的文明”。例如“食不语,寝不言”中的“食不语”是饮食卫生的好习惯,因为每当在吞咽食物时,呼吸动作是暂时停止的。如果在吃饭时大谈大笑,那么呼吸和吞咽食物必然会同时进行,这样一来,容易使食物误入气管或鼻腔内,因此会发生呛咳、喷嚏、流泪等现象。若是鱼刺、碎骨、豆粒之类一旦误入气管,则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所以常听老人说“小人吃饭不要讲话”,其原理即在于此。

由于孔子对饮食有良好的习惯和严格的要求。他虽然幼时家贫,后来发迹(升官),但能享有73岁高龄,这与当时(公元前五六世纪)人的平均寿命仅30岁左右相比,确为“高寿”了,孔子的“食经”成为他长寿的奥秘。

孔子的抗寒养生诀

除了“教育家、思想家”这些名号外,孔子还是一位养生专家。在战乱年代,孔子得享73岁高龄,这和他对抗寒冷的养生之道密切相关。

吃肉一天不超二两

《论语》中称,“肉虽多,不使胜食气”,意思是席上的肉虽然多,但不能超过吃饭的量。由于蔬菜稀少,冬天的餐桌经常是肉类唱主角,但冬天人们的运动量明显减少,肉类最易在脏腑内积食积热,多吃反而会导致体力下降。建议成年人冬季一天吃肉最好不超过二两。

大冷天更要多吃姜

 

大冷天更要多吃姜

《论语》还把生姜的保健功效提到很高的位置,“不撤姜食,不多食”。其实在严寒的冬季,生姜的保健驱寒功效更好,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饭前或者饭后半小时喝杯姜红茶。

煮食可以精细一些

《论语》中孔子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冬天适当把蔬菜或肉类的烹饪过程做“精细”,更有利于肠胃吸收。

孔子的音乐养生法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养生大师。他的“音乐养生法”,很值得今天的我们学习。

孔子有很高的的音乐素养

《论语·述而》记载:孔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这一方面说明韶乐美妙,另一方面也说明孔子追求高雅的音乐境界。不仅如此,孔子还亲自参加音乐教材的编写,他亲手编订了《乐经》,还经常和当时的音乐大师们探讨乐理。编订教材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自己的心灵进行一次洗礼和净化的过程。

 

另一方面也说明孔子追求高雅的音乐境界。不仅如此,孔子还亲自参加音乐教材的编写

孔子对音乐的养生功效十分推崇

《论语·述而》就记载了孔子在这方面的见解:“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每当听到别人唱幽雅的歌曲时,孔子必定请人再唱一遍,自己跟着学。如其弟子们所说:“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天天如也。”孔子认为高雅的音乐能陶冶人的情操,激励人的高尚情趣,并使人心悦神和,有益于身心健康。

正是因为孔子认识到音乐的养生功能,使得他成为一名音乐发烧友。

据《论语》记载,孔子除了遇到丧事不唱歌之外,他几乎天天曲不离口。周游列国时,孔子被困在陈蔡,随从的弟子许多都病倒了,唯独孔子每天依旧弹琴唱歌。子路生气地责问老师:“这种情况下,先生还有心思唱歌,这样做对吗?”孔子没有回答,等唱完一曲,他才说:“我告诉你,音乐的陶冶可以让君子不倨傲,可以让一般人忘掉恐惧。你们是我最亲近的弟子,难道还不了解我吗?”子路听了孔子的话,豁然开朗,高兴地和孔子一起弹起琴来。

孔子在古琴方面的造诣很高

他自己作曲,并把个人情感付诸琴韵之中。他在弹琴时“神情庄重,四体通泰,目光远大,壮志凌云”,足见弹琴对孔子的身心调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孔子还把琴艺传授给自己的弟子,在他的三千弟子中,通晓音乐的有七十二人。正是注重了在音乐方面的修养,塑造了孔子强健的体魄,才使得他能在那战乱年代,有力量为实现自己的主张而拼搏,并且最终成为世界文化史上的一代伟人。

结语:上述内容就是对儒家圣人孔子的养生之道的详细介绍,通过上文的介绍,大家对于孔子是如何进行养生的都应该有了大概的了解了吧?从孔子的养生方法中我们可以知道,养生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养生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那也就是在养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