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 白岩松养生公式1+1=11

2015-06-01 06:10:00   来源:三九养生堂

对于白岩松,相信我们很多人都是认识的,他是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不过,很多人不知道吧吗,其实白岩松自己也有他独特的养生方法,他的养生公式1+1=11,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以及看他教你如何排解压力。

白岩松养生公式1+1=11

每个月的11号,是国家公布GDP、CPI等经济指标的日子,不过,著名的主持人白岩松却说,“11”这个数字蕴藏的对健康追求意义要远远的大于GDP等指数。

 

著名的主持人白岩松却说,“11”这个数字蕴藏的对健康追求意义要远远的大于GDP等指数

“1+1本身指的是管住嘴、多动腿,这两个看似具体的行为加在一起,意味着对生命的支持和激励就能达到11。11像人的两条腿,也像一双筷子,加在一起也正好是管住嘴、迈开腿的意思。”从这个意义上讲,白岩松说,1+1去掉任何一个1的效果都会减10分。

“1+1”也是“饿加汗”,等于鼓励人们保持必要的饥饿感,每周出几次汗。通过“饿加汗”发出更健康的信号,铸造健康的生活。

白岩松的解读,其实就是为了能够鼓励很多人都能够人参与到“走”这种人类活动中最简单、最基础、最有效、最时尚的健康运动中来。他作为健康激励计划宣传员,他说:“我平时经常步行,尽管昨天腿疼但还是忍着走了走。”

怎么能坚持走动起来呢?白岩松认为,如果把步行枯燥化,人很难坚持。有一句话叫“我们要活出健康”,首先要“活”,要让生活有滋有味,让人乐于进行并且心情愉悦。所以平常的步行如果调动这一点,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而在步行里面添加很多生活的乐趣,步行才可以成为一生坚持的习惯。

白岩松极不赞成用减肥药代替运动的方式减肥。他说,减肥药是处方药,用处方药减肥是一种用反健康的方式追求健康,其实是一种不健康。“健康体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过胖,也不能过于消瘦,这是中国文化平衡的精髓,也是身体平衡的需要。

在白岩松看来,大家不妨把散步、走路变成很好的跟自己对话的时间。找各种机会步行,自己跟自己对话,就会感觉到心情愉悦。

散步是我们身心健康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它因为成为这个时代、特别是年轻人的时尚。一方面,现在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法都不是很健康的,第二就是,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发,更加需要多加运动。不管是步行还是其他的“吃动平衡”,都应该从青年人抓起。

白岩松教你如何排解压力

曾经听过这么个养生故事,说的是唐代著名慧宗禅师喜爱养兰花,有一次远游,叮嘱徒弟们照顾好兰花。可是深夜下起暴雨,兰花遭了殃。徒弟们坐立不安,担心师父训斥。慧宗大师却说:“我不是为了生气才种兰花的。”

 

白岩松教你如何排解压力

白岩松的经历也许正说明了这个故事的深意:工作的目的是让人生更精彩,因此,对领导“枪毙”节目、观众批评,他都能坦然接受,终于打造出金牌主持人。

白岩松曾经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说:“在人的一生中,快乐与痛苦只占5%,其余的便是平淡的生活。”

作为电视人,白岩松长期承受着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刚做主持人时经常发音不准,读错字。当时,台里规定主持人念错一个字罚50元,有一个月他被罚光了工资,还倒欠钱。压力重重,不愿意说话,只用笔和妻子交流。他有时候千辛万苦做了一个节目,但却因为种种原因被领导“枪毙”掉,心中滋味非常不好受。连续四五个月的时间一分钟都睡不着,天天琢磨着自杀,不想活了。当年还在《时空连线》时,挡不住观众的不良评价,一张明信片上写着:“每天早上起来看着你哭丧着脸,我一天的好心情都没有了。”

但不管压力再大,白岩松认为这都是自己的工作,节目被领导毙掉也属于正常的工作状态,隔一段时间就可能遇到一次。因而面对这种隔三岔五的打击,白岩松对自己说,要学会坦然面对。

白岩松有很好的心理调节能力:“状态特好的时候要有危机感,特差的时候也要能够平静下来想想,前面还有好事等着自己呢。”

白岩松迷恋摇滚乐,喜欢“清醒”乐队,因为他们“找回了旋律”。他也爱听马勒的交响作品,那乐声让他觉得“老马”还在继续痛苦,而自己过得挺好。

正是这样好的心理调节能力,让他能一直坚持走下去。

白岩松缘何能逐渐做到排解压力,峰回路转呢?《新闻与写作》杂志上披露了白岩松的窍门,就是首先从心里接纳领导的要求,不断接受挑战,不断创新。“白岩松对新闻的大胆探索与创新始终没有停止过。一些年前,在早间电视节目中推出了东方时空,创造出新的电视播出形式。1996年又主持面对面专栏。之后,又出任新闻调查栏目首任主持人兼出镜记者……”

白岩松认为,从事新闻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学习过程。“谁要是不读书不看报就是找死。”他曾经跟年轻人说:“别指望我停下来等你,你必须用更快的速度超过我。”

 

白岩松认为,从事新闻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学习过程。“谁要是不读书不看报就是找死。”

可见,服从领导的指挥,不断创新、学习,造就了金牌电视人白岩松。事业的成功,他也把想自杀的抑郁情绪赶出了自己的工作,永远赶出了生活。

白岩松,我健康我快乐

白岩松是中央电视台家喻户晓的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除了主持《东方时空》和《新闻会客厅》两档名牌栏目外,白岩松还经常策划、主持一些大型的活动和晚会。出现在观众眼里的白岩松总是精神饱满,神采奕奕,浑身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对一位年过40岁的男人来说,他能保持如此旺盛的精力实在令人钦佩,这得益于他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注意养生保健。  童心长驻的快乐夫妻

白岩松的妻子朱红钧是他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时的同事。刚结婚时,因为经济条件有限,他们曾有过1年搬6次家的纪录。结婚10多年来,不管是环境艰苦还是条件优越,白岩松和朱红钧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用心经营爱情和生活,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保持一颗平常心,用心经营爱情和生活,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这是自岩松和朱红钧的座右铭。在很多人的想象里,像白岩松这样的“名嘴”应该是出行有高级轿车,出入高档宾馆酒店,家里装修得富丽堂皇,其实这只是人们的主观臆念。生活中的白岩松夫妇为人非常低调,生活十分简单。很长一段时间,他们上下班都挤公交车或乘出租车,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才购买了一辆普通轿车。他们家里的装修也非常简单,没有什么高档家具。

白岩松尽管知名度很高,但因为没有走穴演出,没有拍广告,每个月只有工资收入,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像白岩松这样的名人,许多人日进斗金,而白岩松收入有限,对此,朱红钧看得很淡,从不拿丈夫与别人攀比。她觉得:只要身心健康,生活快乐,就是幸福的人生。

在白岩松眼里,名利犹如过眼烟云,他从不去争什么,一切听其自然。因为想法简单,生活简单,所以心态平和,在不少名人患抑郁症等职业病的时候,已经年届不惑的白岩松依然身心健康,精力充沛,犹如他的名字一样,像岩石上一棵苍劲的青松。这一切,都缘于白岩松和朱红钧都有一颗快乐的平常心。

运动是最好的良药

生命在于运动。白岩松认为,运动能使人年轻、健康、情绪饱满、充满活力。结婚后,自岩松与夫人一直运动不辍,每天即使再忙再累,夫妇俩也要抽出时间来锻炼身体。即使在外出差,他们也要活动活动筋骨。夫妇俩都喜欢爬山、骑自行车、跑步、打羽毛球……不忙的时候,他们上班或者出门办事,都是步行前去。偶尔得了伤风感冒,白岩松从不吃药,而是到运动场练出一身汗,然后冲个温水澡,躺在床上休息一晚,第二天感冒就无影无踪。白岩松有句至理名言:运动是最好的良药。

白岩松和朱红钧都是健身俱乐部的会员。星期天和节假日,别人忙于走亲访友,与朋友聚会喝酒,夫妇俩则都在健身馆里度过。他们举哑铃,在跑步机上跑步,做俯卧撑,经常练得满头大汗。每次走出健身馆时,他们感觉两条腿都变得轻盈了,前段时间工作的紧张和疲惫烟消云散。

白岩松和朱红钧在感情上相依相偎,在生活上互相照顾。黄昏时分,夫妇俩常手挽着手在小区里散步。偶尔,他们也到郊区远足,感受大自然的旖旎风光。他俩在阳台上养了10多盆花,每天早晨提着花洒浇浇花,看着美丽的鲜花,闻着淡雅的花香,感到心情十分舒畅。

粗茶淡饭保健康

白岩松夫妇自费订了几种健康保健类的报刊,经常从上面获取一些养生之道。夫妇俩明白,年轻时要储蓄健康,健康就像一张存折,不要老想着从上面取“钱”,一旦“钱”取完了,身体也就垮了。有些人年轻时透支身体,到老了花钱买健康,这是一种悲哀。

 

粗茶淡饭保健康

日常生活中,白岩松很注意饮食的搭配,很少吃大鱼大肉,喜欢吃新鲜蔬菜、水果和豆制品,尤其喜欢吃胡萝卜、菠萝和苹果。有时朋友请白岩松在酒店吃饭,别人都点高档的肉食,轮到他时,他只点一些蔬菜和豆制品。他认为蔬菜和豆制品的营养价值丰富,对身体很有好处。

白岩松喜欢吃郊区农民种的绿色蔬菜。一有空,夫妇就开车去郊区亲自采摘黄瓜、西红柿、茄子等新鲜蔬菜,并以此为乐。如果有条件,他们还想亲自种蔬菜,既锻炼身体,又饱口福,何乐而不为

此外,白岩松夫妇还喜欢吃粗纤维杂粮,玉米、窝窝头是他们的家常便饭。平均每隔3天要吃一次杂粮。因此,尽管已经40多岁了,白岩松的身体非常健康,冠心病、高血压、脂肪肝等中年人易得的慢性病都与他无缘。

睡眠要靠自己调节

要想身体好,就要提高睡眠质量。一个人若长期睡眠不足,就会引发多种疾病,损害健康。

 

要想身体好,就要提高睡眠质量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白岩松的工作压力很大,生活没有规律,精神常常处于紧张的状态。有一段时间,他睡眠质量很差,尤其是1997年香港回归期间,由于白岩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的现场直播解说工作,他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前一天的试播中,白岩松总是出差错,这让他到凌晨两三点了还无法入眠。朱红钧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知道丈夫是压力太大所致。为了给丈夫减压,她给丈夫倒了一杯热牛奶,因为热牛奶有利于睡眠;并播放一些舒缓的轻音乐缓解丈夫紧张的情绪;她坐在白岩松的旁边,和他聊一些开心事,尽量不提及工作,以分散他的注意力。不知不觉中,白岩松睡着了。第二天,他圆满地完成了直播任务。

白岩松和妻子约定,在家里不谈工作,家是放松和休息的地方。夫妇俩的生活很有规律,没有什么不良嗜好,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他们很少通宵熬夜,每天保持6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有时工作任务比较重,连续十几个小时不能休息,白岩松也会忙里偷闲打个盹。他认为一个人的睡眠要靠自己去调节。这些年来,白岩松的睡眠一直都不错。

当今社会,因工作压力大,生活丰富多彩,很多人不注意睡眠或睡眠质量很差,白岩松夫妇认为这要不得,这是在慢性自杀。他们提醒失眠的朋友们,要慎重使用安眠药,一旦上了瘾,终生都会成为安眠药的“俘虏”,会给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采访结束时,白岩松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笔者,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自己的身体要自己爱惜。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旺盛的精力,才能更好地工作,更加健康地生活。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著名的节目主持人白岩松的养生方法,他的养生公式1+1=11,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回事了吧。同时,白岩松还教我们如何缓解压力,大家不妨都多学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