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养生 一代名伶梅兰芳的养生秘诀

2015-06-02 06:11:00   来源:三九养生堂

虽然现在养生的方法是那么多,但是小编觉得最好的还是学习名人是怎样养生的。说起,梅兰芳相信没有人是不知道他是是谁的,他是一代名伶,是最著名的京剧艺术家,他不但在艺术家上有杰出的成就,同时,在保养方法也有自己独特的秘方,下面我们来看看他是如今养生的。

一代名伶梅兰芳的养生秘诀

梅兰芳老师作为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杰出的男旦演员,一直到老年依然保持着良好的体态、较好的容颜以及动人的嗓子,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他回成为每个人都羡慕的养生高手呢?现在我们就来看看梅兰芳老师在生活中是如何保养的。

 

梅兰芳老师作为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杰出的男旦演员

核桃粥是他的美容食疗方,历代医书中对核桃美肤作用都极为推崇,称其能“通经络,润血脉,黑须发,常服皮肉细腻光润”。核桃不仅是驻颜美肤的佳品,而且是温肾益肺定喘之良药。《济生方》中就有“人参胡桃汤”,用人参10克,核桃仁30克,生姜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最宜肺肾不足引起的咳喘不已、睡卧不宁。

梅兰芳大师原本就有一副好嗓子,即使是年老后,嗓音也依然甜润动人。为了保护嗓子,梅兰芳主张要多食鲜奶、鸡蛋、蔬菜和水果。他还有一个护嗓秘诀——石斛水。石斛的药性十分平和,且无毒副作用,煎煮代茶饮,有很好的保护声带的作用。眼科的常用药石斛明目丸就有平肝清热、滋阴明目的功效。

梅兰芳家里曾经还特地找来一位专门烹制淮阳菜的厨师。制作淮扬菜,是非常精细的,品种也非常的多,口味较清淡,它大多是以原汁原味为主。梅兰芳老师对这非常的喜欢,觉得淮阳菜既能保持菜肴的本色,又能保留菜肴的营养,经常吃也不会觉得讨厌。

因为喜欢清淡,梅兰芳养成了“三不三怕”饮食习惯一是坚决不喝酒,怕呛坏嗓子;二是尽量少吃动物内脏和红烧肉之类太油腻的食物,怕生痰;三是演出前后不吃冷饮,特别是刚唱完戏不吃冷饮,声带经过激烈震荡的“热嗓子”就不会变成“哑嗓子”。为了保护嗓子,增加营养,梅兰芳主张多食鲜奶、鸡蛋、蔬菜和水果。

梅兰芳非常敬业,很讲究平时一日三餐与京剧表演艺术的关系。对戏剧界的饮食名言“饱吹饿唱”体会尤深,他说,演员在演出之前,决不能饱食,否则的话,唱起来中气不足,动作乏力,严重的还会引发胃炎。所以,梅兰芳每逢晚上有戏,晚饭吃得都很简单,一定要等唱完了戏,休息一会,才敞开胃口来吃。

 

梅兰芳非常敬业,很讲究平时一日三餐与京剧表演艺术的关系

当下,现代人的饮食更需要建立起合理的饮食结构,并养成少盐少油少脂肪的饮食习惯。这样不仅能够保持体重,更重要的是它能预防“三高”、冠心病、中风、心肌梗塞等多种慢性疾病发生。其中,每天都在高压下的上半年一族,饮食更是需要注意。早餐最好以清淡打底,少吃油条、汉堡,中午可以适当进补,晚餐再吃一些清淡饮食。三餐中要保证足够的水果和青菜,吃清淡饮食的同时,要注意不要喝浓茶。

梅兰芳饮食养生术

梅兰芳老师是我国四大名旦之一,因为他需要唱戏的原因,在饮食上是非常的讲究的,而且还养成了非常好的生活习惯,这就是他的养生秘诀所在,那么他平时都是吃什么来养生的呢?

喜欢清淡饮食

梅兰芳先生的生活一向极有规律,在饮食方面,他喜欢清淡的东西,凡过于油腻及带有刺激性的调味品,他是从不问津的,同时更是滴酒不沾。

梅兰芳喜欢北京风味的菜肴,北京的爆三样、麻豆腐熬白菜、垆肉丸子等都是他平素非常喜欢的菜肴。当年,北京、上海两地的梅公馆经常是高朋满座。梅兰芳先生十分好客,不管是老友还是新朋,抑或是小孩,他都要亲自迎送,平易近人、谦恭好客的风范在梨园界传为佳话。梅先生的食德更是有口皆碑,他十分注意席面上的礼貌,不论家居饮食还是在外赴宴,他只吃面前的菜。有两次梅先生在老友家就餐,其中有一道卤虾油豆腐是他平时最爱吃的菜,可由于主人把此菜放在了角落上,梅先生见卤虾油豆腐在桌子远处,宁可不吃此菜,也绝不欠身“过河”夹菜。

吃饭只吃七分饱

梅先生很注意饮食节制,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决不因为桌上有自己爱吃的菜而稍有过量。他曾说过:“一个演员,如果吃得过饱,万一在台上吐了,后果不堪设想。”为了保护嗓子,饭后他还必吃些水果来养津。

 

梅先生很注意饮食节制,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决不因为桌上有自己爱吃的菜而稍有过量

三不三怕饮食习惯

因为喜欢清淡,梅兰芳养成了“三不三怕”饮食习惯一是坚决不喝酒,怕呛坏嗓子;二是尽量少吃动物内脏和红烧肉之类太油腻的食物,怕生痰;三是演出前后不吃冷饮,特别是刚唱完戏不吃冷饮,声带经过激烈震荡的“热嗓子”就不会变成“哑嗓子”。为了保护嗓子,增加营养,梅兰芳主张多食鲜奶、鸡蛋、蔬菜和水果。

梅兰芳的时尚养生

“梅兰芳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是美的。”这是很多人的赞誉。梅兰芳的“时尚”也是显而易见的。他喜欢游泳、太极拳、羽毛球等运动,打高尔夫球也是梅兰芳的一大乐趣,这些运动即使在今天也依然是时尚。

1938年,刚到香港的梅兰芳担心身体发胖,就特别注意体育锻炼。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梅兰芳遇到了打羽毛球的高手陈能方,就粘上了这位“体育教师”,开始了持之以恒的打羽毛球经历。这一打就是3年,使得他保持了匀称的体型。

说到太极拳、太极剑,梅兰芳也都是正式拜师学艺的,一招一式都有出处和来路。

梅兰芳吃西瓜白瓤、石斛水来护嗓子。据传,这些东西不仅能保护声带,还能治疗热病伤津、口干烦渴、病后虚热和阴伤目暗等症。

 

梅兰芳吃西瓜白瓤、石斛水来护嗓子。

在梅兰芳的“化妆品”中,最传奇的是“曼苏里达薄荷膏”。梅兰芳的传记中说,那是在梅兰芳面部生疮后,一位名医给他开的神奇药膏,使得他的病很快痊愈。从那以后,这“曼苏里达薄荷膏”就成了梅兰芳的常备之物。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回忆:“这是父亲生平所用过的唯一的一种所谓‘化妆品’,这也算是梅家嫡传了。”

梅氏养颜秘笈小帖士

核桃蚕蛹汤

网上广为流行的梅氏养颜汤,其实做法很简单,只要取蚕蛹50克略炒,加40克核桃仁和30克冰糖炖,每日服用1剂,就能清除皮肤沉着的色素,防止老化,让皮肤细腻光滑。作为传统民间药方,该汤连服15天为一疗程,据说可通经络、润血脉、养肌肤、乌须发,常食能使皮肤细腻光滑,还可治疗白发症。

蜂蜜核桃膏

做法也很简单,将核桃仁250克、杏仁60克、生姜50克、蜂蜜250克加在一起捣成泥后,放入蜂蜜熬成膏,每日早晚各服10克就能扶正固本,补肾敛肺,定喘止咳效果明显。 核桃又名胡桃,是美肤食品中的佼佼者,历代医书中对其美肤健身作用极为推崇,称其能“通经络,润血脉,黑须发,常服皮肉细腻光润”。

梅兰芳养生的得与失养生之道

养鸽健身

京剧大师梅兰芳年轻时就喜爱养鸽子。他发现,养鸽子有许多益处:其一,养鸽需早起开笼放鸽,能够让人呼吸新鲜空气,对肺部自然有益处。其二,可以锻炼眼睛。梅兰芳原来眼晴有些近视,眼皮下垂,眼珠转动也不太灵活。而养鸽放飞时,需要随时追随观看鸽子飞翔的情况。就这样,梅兰芳通过几年的养鸽,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的眼睛锻炼成一双神光四射、精气内涵的俊眼了。其三,养鸽时,为了引飞鸽子,还需不断地挥舞一根长竹竿,这样无形中锻炼了胳膊,增强了臂力。

养花怡神

 

养花怡神

梅先生喜欢养花。春兰、夏荷、秋菊、冬梅,无不使他倾心神往。然而,梅先生最为青睐和喜爱的花,还是那寻常的牵牛花。钟爱牵牛花,是因为牵牛花娇艳妩媚、气味幽香。尤其是夏天晨光熹微时,每天是它最早吹响破晓的小喇叭。梅先生每日早起练功,他时时提醒自己要有牵牛花的这种精神。

养生误区

梅兰芳生前很注意保养,但终未能高寿,仅活了66岁。这是因为梅先生晚年生活走入了不少养生误区。

过度劳累

梅先生的晚年一直都是在忙碌的演出、排戏,参与社会活动。为了心爱的艺术事业,更是心力交瘁。其实,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不可太忙碌,要量力而行。

 

梅先生的晚年一直都是在忙碌的演出、排戏,参与社会活动。为了心爱的艺术事业,更是心力交瘁。其实,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不可太忙碌,要量力而行。

过度神伤

梅先生待人宽厚,但容易感情冲动。得知爱徒飞机失事,他的精神几乎崩溃;得知昔日老友的死讯,他又痛哭不止。因此,不善于心理调节也是养生保健的大敌。从心身医学和行为医学的角度来看,不善于控制感情的人,很容易促使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过度吸烟

吸烟可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加重冠心病,梅先生最终突发急性心肌梗塞而亡与吸烟不无关系。老年人晚年要尽量戒烟,不仅对预防冠心病有好处,同时能降低其它方面的危害。

结语:看完以上小编给大家讲解的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养生秘诀,大家学到了什么呢?知道他为什么到老任何方法都依然年轻的原因了吧。养生中其实最重要的就是饮食养生,饮食能够调理身体,能够给身体补充所需的营养物质,还有助于预防多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