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养生 药王孙思邈养生十三法

2015-06-03 05:40:00   来源:三九养生堂

怎样才能长寿呢?相信很多人都在思考吧,或许我们也用了很多的长寿养生的方法,其实,我们不妨学学古人是怎么养生的,比如药王孙思邈。孙思邈他有独特的养生十三法,对于绝大多数的人都是食用的,他还能够巧识脚气病并且治疗好,下面我们详细的来了解下名人养生吧。

药王孙思邈养生十三法

大家对于药王孙思邈了解吗,他是一个长寿的人,据相关记载,孙思邈一直活到141岁的哦,它是怎样拥有长寿的呢?其实最大的原因就是他每天都会会做的养生十三法,这个养生法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也是非常适用的哦。

?

据相关记载,孙思邈一直活到141岁的哦,它是怎样拥有长寿的呢

1.发常梳

将双手掌互搓数次,令掌心发热,然后10指向后,由前额开始用手疏头发,经后脑回颈部。早晚各做数次。可以明目,预防头痛、耳鸣等。

2.目常运

第一个方法是——合眼或闭眼均可,用眼珠转圈,先左、上、右、下顺时针方向转;然后眼珠逆时针转圈。重复3次。第二个方法是——搓手36下,将发热的掌心敷在眼部。可明目、缓解眼睛疲劳。

3.齿常叩

我们把嘴慢慢的闭上,以此进行叩门齿、左侧臼齿、右侧臼齿,每个动作30~50次,但是不要用太大的力气哦,我们在叩门齿的时候必须出声音,轻轻的叩,这个动作恩能够给起到加强肠胃吸收,防止蛀牙和牙退化的作用。

4.漱玉津

“唾为肾之液”,经常做这种动作,对于健肾益脾、延年益寿有一定的作用。

5.耳常鼓

两掌把双耳掩上,用力内压,然后放手,应该有“噗”的一声,重复做10下;二是双掌掩耳,将耳朵反摺,双手食指钩住中指,用食指用力弹后脑风池穴10下,要噗噗有声。每天临睡前做,可起到增强记忆和听觉的效果。

6.面常洗

一是双手互搓数十次后,用双手心上下敷面;二是两手搓热手后,双手同时向外摩面。这个动作经常做,可以令脸色红润有光泽。

?

这个动作经常做,可以令脸色红润有光泽

7.头常摇

我们将两手叉在两次腰上,眼睛闭起来,将头低下,然后慢慢的往右转动,恢复到原位为以此,连续做6次,然后再反方向的做。做这个动作能够防止颈椎增生,但是我们在做的时候,一定要慢慢的,不然会引起头晕的哦。

8.腰常摆

身体和双手有韵律地摆动。当身体扭向左时,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在前的右手轻轻拍打小腹,在后的左手轻轻拍打命门穴位。反方向重复。最少要做50下,能做够100下更好。这动作可以强化肠胃,固肾气,防止消化不良和胃痛、腰痛。

9.腹常揉

搓手36下,手热后双手交叉,围绕肚脐顺时针方向揉,就好像自己的身体就是一个时钟。揉的范围要由小到大,做9~36下。这动作可以消除腹部鼓胀等症状。

?

这动作可以消除腹部鼓胀等症状

10.摄谷道

吸气时提肛,即将肛门的肌肉收紧,闭气。维持数秒,直至不能忍受,然后呼气(肛门)放松。这动作无论何时都可以练习。最好是每天早晚各做20~30下。相传这个动作是乾隆皇帝最得意的养生功法。

11.膝常扭

双脚并排,膝部紧贴,人微微下蹲,双手按膝,向左右扭动,各做20下。这动作可以强化膝头关节,防止肾亏膝软症状。

12.常散步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散步确实是对健康长寿有很大益处的一种运动。而散步的时候,最好能心无杂念,效果更佳。

13.脚常搓

一是右手搓左脚,左手搓右脚。由脚跟向上至脚趾,再向下搓回脚跟为一次,共做数十次,可以治疗失眠,协助控制血压。

?

共做数十次,可以治疗失眠,协助控制血压

药王孙思邈

孙思邈,京兆华原人(今陕西耀县),生于隋开皇辛丑(公元581年),卒于唐永淳元年(公元682年)。他自幼多病,家境也很困难,但却非常好学,廿岁以前就读了许多有关诸子百家学说和古代名医的著作,所以不仅博通经书,而且精于医道。

孙思邈是一位勤奋好学,学识渊博,具有八十余年丰富经验的医学家。他首先继承古代医学遗产,如黄帝内经、《伤寒论》、《甲乙经》、《本草经》、《肘后备急方》中的各家学说,同时吸收当归名医名著之所长,花费很大精力,收集整理了民间的单、秘、验方和种药采药技术,以及国外传入的医药知识,在唐高宗永徽三年(公元652年)著成《备急千金要方》(简称千金要方),以后又完成了《千金翼方》。这是两部很重要的著作,孙思邈在书中的自序里说:"人命至重,贵于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所以取名"千金"。

孙思邈突出的成就是集唐代以前医方之大成,对祖国方剂学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收集了医方达5300个,《千金翼方》中所收载的方子也有2000多个,其中不仅限于"经文古方",还有"俗说单方"。这两部著作对后世影响很大,为唐代以后许多中医药书籍所引据,尤其《千金要方》被宋代林亿校订印后(1066年),历代均有刻印,流传甚广。不但为我国医家所重视,对国外也很有影响,日本曾将其列为医学生的教科书。

此外,孙思邈的贡献还有下列诸项

孙思邈非常重视预防,强调『上医治未病之病,中医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积极提倡进行综合治疗,他认为有些疾病必须同时应用多种疗法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

孙思邈非常重视预防,强调『上医治未病之病,中医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积极提倡进行综合治疗

孙思邈对针灸学也很有研究,首创彩色经络穴位图,可惜没能流传下来。他在《千金要方》卷二十九---叁十及《千金翼方》卷二十六---二十八,计五卷,全是讲针灸,於是有人曾称之为《孙氏针灸经》。他还提出针、灸并施,针、药并用。

在药物学方面,他经由上山采药和大量临床实践,累积了丰富的采药和制药经验,并因此嬴得了『药王』的桂冠。列举了二百叁十二种药物的采集季节还介绍六百八十馀种常用药材,让人们随时采集,以备急需之用。

孙思邈巧识脚气病

唐代时,一些富贵人家的家庭成员常患一种奇怪的疾病。这种病的主要表现是疲乏软弱、小腿重、肌肉酸痛、脚胫日趋浮肿、头痛失眠、食欲不振、足及踝部感觉过敏、烧灼、针刺和蚁爬感、肌肉麻木;有的还肌力减弱、行走困难、足下垂、肌肉萎缩、下肢水肿,有的患者还出现心力衰竭等。当时长安城内的一些患者,请了许多名医诊治均疗效不佳。

后来,有一位严太守也患了这种病。于是,他将名医孙思邈请到了家。孙思邈在严府中住了近二十天,他发现严府家的其它成员及贴身家僮也有严太守的一些症状。他调查发现,严太守家的粮米都是精碾细磨后才作主食的。之后他又去其它一些患病的人家调查,结果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于是,他从中悟出了玄机,认为这些富人家的精细主食很可能就是他们患病的原因。

为此,他让这些人家都将原来的精米面改为粗米面作主食。在服药的同时,还让这些人将一些细谷糖皮、麦麸皮煎水代茶大量服用。结果一个月过后,这些富人所患的怪病竟都神奇地被治愈了。孙思邈的名声震动了长安城。

?

孙思邈的名声震动了长安城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脚气病主要是食物中缺乏维生素B1所引起的。含维生素B1比较丰富的食物主要是糙米、谷类、麦类、豆类的外表粗皮。

孙思邈在《千金方》中专门列有谷、肉、果、蔬等食物治病的大量篇幅,还专门介绍了用红小豆、黑豆、黄豆、谷糖皮等及谷糖皮加褚树皮煮粥等可治疗预防脚气病的妙法。

结语:想要养生或者正在养生的朋友们不妨试试小编给大家介绍的药王孙思邈养生十三法吧,是不是觉得每一条都是非常有用的呢。平时多洗脸,按摩头发,勤散步等都是很好的养生长寿的办法哦。药王孙思邈该教我们怎样来治脚气病,被脚气困恼的人们不妨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