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关破获小店洋奶粉牵出的1.5亿元走私大案

2017-04-12 11:14:57   来源:福州晚报

  通讯员 福关宣 文/摄

  福州晚报:近日,福州海关破获董某等人走私奶粉、保健品等货物的系列大案,打掉走私团伙6个,抓获涉案人员23名,查证走私奶粉、保健品等货物案值超过1.5亿元,摧毁了一条由美国经香港至福州的走私链条。

  美籍华人董某拥有市场营销专业硕士学位,成立物流公司,在美国揽收热销商品。吴某某曾任科技公司首席系统工程师,自行开发电子物流系统,对货物自动拆分“化整为零”通关入境。他们是福州某高校的大学同学,他们拥有高学历、高智商,但他们合伙走上走私歪路。

  小店里的洋奶粉牵出复杂走私链

  近期,福州海关接群众举报,福州多家小型母婴用品商店出售来历不明的洋奶粉。海关缉私局对该线索展开调查,缉私警发现多家小店的洋奶粉由福州一个仓库统一配送,该仓库的货源来自深圳,经过大量的摸排取证,一个由美国经香港至福州的复杂走私链浮出水面。

  经查,一两年前美籍华人董某在境外注册了一家物流公司,该公司在美国的纽约、洛杉矶、特拉华州等华人密集的地点设立了网点,揽收从美国运至中国的货物及物品,通过空运或海运,运至香港。

  为逃避海关监管,偷逃关税,该走私团伙通过水客带货和快件两个走私渠道,利用自行开发的电子物流系统,根据国家关于旅客行李、快件物品的正常进出境标准,自动将货物“化整为零”,走私入境后,再“化零为整”销售。

  1月6日,福州海关缉私局立案侦查文达(福州)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涉嫌走私普通货物案,王某某等人涉嫌走私普通货物案等6起案件。福州海关缉私局于立案当日联合深圳、厦门海关,出动警力百余名,在深圳、厦门、福州、宁德等地开展统一抓捕行动,抓获涉案人员23名。同时,对深圳、厦门、福州的涉案公司及仓库进行搜查,查扣涉案货物3000余箱,冻结涉案资金66万余元。

  2月13日,经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福州海关依法对董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

  新型走私方法出自系统工程师之手

  福州海关缉私局在侦办时发现,该案的骨干分子大多拥有大专以上学历,核心成员更是高学历、高智商。头目董某,福州某高校本科毕业,后取得美国纽黑文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硕士学位,对国际物流以及世界各国海关法律法规均有较深的研究。

  为走私团伙研发系统的工程师吴某某,是董某的大学本科同学,曾在厦门某科技公司担任首席系统工程师,是系统、软件开发维护的专业人才。以他为首开发的电子物流系统,根据海关监管规定,对参数进行调整,实现对应税货物的智能拆单、配单,自动分配通关渠道,“化整为零”,伪装成个人物品通关入境。

  与其他走私团伙相比,该走私团伙加入了科技元素,整个走私链条中的物流更加快速,货物丢件扣件情况大幅减少。一部分货物“化整为零”在香港派发给王某某等水客,由水客团伙将应税货物通过水客带货方式走私进境,再集中运至文达(福州)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在福州、深圳等地租用的仓库,最终派送至客户手中。

  另一部分货物,通过电子物流系统平台自动拆分,将本应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进口的奶粉、保健品等应税货物“化整为零”,拆分成个人物品,并利用虚假购物凭证等,通过快件渠道从全国多个口岸走私进口,逃避海关监管。

  被查扣货物将依法变卖或销毁

  据福州海关缉私局负责人介绍,董某为首的走私团伙,采用了新型的作案手法,具有极强的欺骗性和隐蔽性。同时走私分子还涉嫌买卖居民身份证件和盗用居民身份证件等违法犯罪行为。

  该团伙走私入境的货物大部分为婴幼儿奶粉、保健品等生活用品,这些境外食品入境时均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检验检疫,其中不乏过期、变质的情况。查扣的货物经相关部门检验检疫后,将根据货物的种类依法变卖或销毁。

  该案的成功告破,不仅有力震慑了走私团伙的嚣张气焰,对维护公众的食品安全和正常进出口贸易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