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矿泉水涉嫌功效宣传

2017-03-21 09:39:51   来源:消费日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及社会团体会选择包装饮用水。

日前,有消费者向本报反映,“武夷山”矿泉水广告宣传内容称,矿泉水中的偏硅酸对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神经功能紊乱、胃溃疡等症有保健功效。还有其水源周边遍布化工生产企业,涉嫌水源污染。消费者对“武夷山”矿泉水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其商标也提出了疑议。

记者就读者反映的“武夷山”矿泉水生产企业的相关问题,到福建省光泽县坪山片区“武夷山”矿泉水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调查采访。

记者在现场看到,矿泉水生产企业附近确有冒着黑烟的烟囱,化工生产企业排出的黑色工业废水直接排放在地表的沟渠中。沟渠距矿泉水企业的取水点不足500米。

据当地从事多年矿泉水生产的业内人士透露,该水源地属武夷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距离该取水点200米就是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这两个公司的水井是相通的,大致在地表以下100米左右。水源很可能已经被污染。

记者在网上查看相关的信息时,看到一篇媒体记者采访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申国的文章。文章中,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申国称:“我们的产品经过了重重的检测,我们对水质、水量胸有成竹。我们精选水源地,水源地处于世界双世遗——武夷山脉下,采水于300米深的花岗岩裂隙水,经百余年深层循环,与山泉水、矿物质水、蒸馏水等完全不同。出身名门,天生无污染。”“武夷山”矿泉水真的有广告宣传中描述的那样具有保健治疗效果吗?

记者在当地的加油站超市看到,有大量的武夷山牌瓶装水销售。该加油站黄姓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了这个水的保健功效。瓶装水以“偏硅酸”宣传有保健作用是否涉嫌误导消费者?记者在产品包装上并没看到保健食品的标识,不过,却看到在食品标签上注明该瓶装水保质期是24个月。保质期24个月是否符合规范?

记者在当地超市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购买瓶装水的消费者。张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买水也不太注意偏硅酸,通常会挑选一些有品牌的或者喝着口感好的产品购买。

孙女士则表示,平时都是喝自家烧的白开水,“因为我们这里水质还可以,只有在外面口渴时才会买瓶装水。”她感觉,瓶装水是不是有偏硅酸只是厂家宣传,并没有什么区别,喝着都一样。

食品安全无小事。记者将此次采访到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形成书面资料向食药监管部门、环境保护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反映。生产企业的行为是否存在违规,以及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由政府行政管理部门给出最终的结论。本报还将带来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