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企年报喜忧参半:液态奶靠高端支撑 奶粉市场两重天

2017-04-06 10: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6日讯(记者 韩肖)上市乳企2016年年报陆续揭晓,伊利以总收入606.09亿元领跑全行业,蒙牛则重回500亿行列。值得注意的是,在15家乳企中8家出现业绩下滑。其中,液态奶市场,高端产品经过多年市场培养,逐渐成为各企业的营收主力。而奶粉市场则呈现两重天态势,贝因美等龙头企业出现了业绩下滑。

  高端新品支撑液态奶业绩

  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伊利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06.09亿元,同比增长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9亿元,同比增长21.80%。基本每股收益0.93元。

  蒙牛乳业公告显示,蒙牛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3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远超行业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宏观经济放缓,奶价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各大乳企的高端新品依然为业绩提升提供了支撑。

  其中,伊利股份新产品表现颇为引人注目,其销售收入占比达到22.7%,较上年增加约7个百分点,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等重点产品的收入占比达49%,较上年提升3.2个百分点。

  蒙牛方面,据媒体报道,除了整体业绩实现较大增长外,蒙牛各大重磅产品也都在发力。高端白奶特仑苏销售额110亿,排名第一。而常温酸奶纯甄则以60亿销售额紧随伊利的安慕希之后,排名第二。

  早些时候,蒙牛ceo卢敏放指出,“特仑苏10年的时间我们做到了100亿,纯甄用4年时间做到了60亿,白奶今天也超过了100亿,蒙牛2016年能做到500亿,未来蒙牛将是一家1000亿级的公司。”

  蒙牛官方指出,在2016年极具挑战的市场环境下,从整体业绩上看,蒙牛全年增幅超过行业的平均水平,实现了基础白奶、特仑苏、纯甄、冠益乳等多个产品均高于行业增长,冰品亦出现逆势增长。这是公司积极应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不断加大市场建设、强化渠道管控等进行主动调整取得的结果。

  与全国性乳企相比,区域乳企业绩的飘红也离不开新品的支撑。新疆区域乳企天润乳业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8.75亿元,同比增长48.7%。净利润7827.33万元,同比增长53.9%。

  公司在公告中指出,通过持续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建立了与市场相适应的产品体系,高端产品率显著提高。2016年,公司对落后产能和销售量较低的产品,逐步调整予以淘汰。

  奶粉市场喜忧两重天

  据媒体报道,澳优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销售增长30.3%至人民币27.4亿元;净利润增长320.4%至人民币2.1亿元。其中奶粉业务上全线增长,当年自有品牌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及牛奶粉在全球的销售额增加约50.8%至约人民币18.2亿元。公司表示,净利润的暴涨与上年基数较低,同时旗下核心品牌增长较好有关。

  另一家在港股上市的奶粉企业合生元也创出业绩新高,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65.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净利润9.54亿元,同比增长280.7%。

  与上述两家企业业绩的快速提升相比,昔日的龙头贝因美则遭遇了业绩大幅下滑。年报显示,贝因美2016年收入为27.7亿元,较上年同期45.3亿元大跌39%,净利润从1亿元大跌至亏损8亿元,同比减少869%。

  对于下跌的原因,贝因美方面认为,2016年,在假奶粉事件、奶粉配方注册制出台及行将落地、海淘奶粉消费比重日益上升之市场背景下,虽公司在电商渠道表现强劲,但传统渠道的销售业绩下滑剧烈,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有乳业分析人士对媒体记者表示,2014年开始,国内奶粉市场出现价格战、外资对内资奶粉市场也形成绞杀、跨境购的兴起分散了需求,国产大品牌奶粉经营都有所下滑。但贝因美在渠道方面出现了一些策略问题,导致贝因美跟渠道商的关系恶化,导致销售大幅下降。

  该分析人士指出,贝因美的亏损有一部分和回收市场上的流货有关,流货的价格较低,会对正常的价格体系形成破坏,回收也是为2017触底反弹做准备。

  有研究公司认为,预计2017年在婴幼儿奶粉行业需求显著增加、注册制名单分批出炉、贝因美作为国产龙头在2016年收入近40%的下滑后,收入有望迎来恢复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