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魔芋助力乡村振兴,五朵金花成致富香饽饽

2022-11-09 11:21:44   来源:食界网

  初冬时节,空气种弥漫着丝丝寒意,然而云南省西部保山昌宁县,却是一片热情洋溢的景象,绿水青山间,魔芋地里叶片成熟倒伏,当地“芋农”们正忙着采挖魔芋,收获的好时节来了。

  这些被采挖后的魔芋球茎,将在经历装筐、运输、分拣后,再被深加工成等一系列魔芋食品,然后经细密错综的物流网路,端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

一 西大魔芋助力乡村建设

  据昌宁县“芋农”介绍,当地一直有种植魔芋的传统,但由于长期采用无性繁殖的留种方式,导致本地种源的花魔芋退化严重,软腐病、白绢病等病害发生严重,产量低,一直未形成规模种植,更不用谈发展致富。

  但这种情况在2020年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2020年,西南大学作为教育部定点帮扶昌宁县的高校,引进了国内魔芋产业化开发的优势企业重庆西大魔芋入驻昌宁县,并依托农业部批准成立的国内唯一部级魔芋研究中心——西南大学魔芋研究中心为科技支撑,由西南大学魔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魔芋产业的首席专家、中国魔芋协会会长张盛林研究员担任技术指导专家,以“专家工作站”的模式开启了对昌宁县魔芋产业的全面帮扶提升工作。

  图:基地帮扶

  西大魔芋科技团队深入昌宁县实地调研发现,昌宁县海拔1400-1900米区域有大量的耕地、经济果林和稀疏林地,非常适宜魔芋种植。在此基础上,团队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针对不同海拔和气候,充分发挥昌宁县现有种植地的资源优势,推进魔芋遮荫栽培。并通过种源供应、技术培训和田间学校等方式带动全县6000余户农户发展魔芋种植面积近2万亩;每建设600亩示范基地可直接带动农户增收120万元以上,增收效果显着。

  西大魔芋公司落户昌宁,同时给当地提供了大量务工岗位。仅示范基地建设农闲时每天需要工人30人左右,高峰期用工量达到100多人。“出门几分钟就到基地,一个月能有近三千元的收入,干完活还可以管娃娃、照顾老人;。”昌宁县田园镇达丙村贫困村民蒋红丽一边分拣正在晾晒中的白魔芋一边说“这日子别提有多舒心!”

二 五朵金花成致富香饽饽

  而昌宁县优质的魔芋种植基地,也保证了西大魔芋在魔芋深加工食品里能脱颖而出。旗下产品,旗下产品魔芋丝,魔芋结、魔芋面、魔芋凉皮、魔芋毛肚更是被受消费者青睐,被称之为”五朵金花“。美食爱好者爱它Q弹脆嫩的口感,久煮不烂,可烧烤,可凉拌、可炖煮,称之为万能美食也不为过。在养生人士爱它降糖降脂降胆固醇,是不可多的的健康食品。打工人爱它即拌即食,方便快捷,低卡无负担,是熬夜加班的好伴侣。

  图:西大魔芋五朵金花

  源源不断流向市场的魔芋深加工食品,又倒推了魔芋种植业的发展,魔芋这个长相奇特的植物,正变成真正的”金“花,形成丰厚的回报,流向曾经贫瘠的山区,成为致富的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