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浓酱双优”战略,读懂川酒集团增量密码

2022-06-27 14:57:09   来源:食界网

       当前,酱酒热已逐渐回归理智,但整体趋势仍平稳增长。在酱香热与清香复兴的市场态势下,浓香白酒的市场份额虽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但依然占据了中国白酒市场的半壁江山。

       一直以来,川酒的浓香地位毋庸置疑。从产量上看,川酒浓香产量已过白酒总产量的一半,市占率稳居行业内第一。但同样,四川也是仅次于贵州的优质酱酒产区。数据显示,2021年,酱酒产能约60万千升,其中贵州产区35万千升以上,四川则可达25万千升以上,其他酱酒产区合计5万千升左右。

       说明川酒在本质上就具备“浓酱双优”的深厚根基。去年1月,四川省在川酒“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出,要充分发挥川酒“浓酱双优”的独特优势。6月,“川酒十二条”出台,明确要依托长江上游优质浓香白酒核心区和赤水河流域酱香酒谷,巩固浓香型白酒的优势地位,并稳步提升酱香型白酒产能。可以说,产区优势加上政策扶持,四川“浓酱”显然大有可为。

产区先行,筑“双优”之基

       在川酒版图中,川酒集团是“浓酱双优”战略的积极实践者,也是使命肩负者。川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工程师杨官荣表示:“川酒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浓酱双优’的发展趋势,不仅能迎合当下发展的契机、进一步扩大川酒的产区优势、充分发挥既有的天然优势,也是川酒更加自信的表现。”

       川酒集团的发展战略是走与名酒企业差异化的发展道路,致力于打造中国白酒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在成立之初,川酒集团便依托宜宾、泸州、成都等产区优势,开启“浓酱”布局。

       在浓香板块,川酒集团布局了泸州、宜宾、成都等浓香产区,收购或打造出叙府、二峨、自然香、礼传等浓香品牌。除去“六朵金花”,川酒集团浓香型纯粮原酒的产能、储酒和产值已达四川省一半以上,占全国三分之一。

       在酱香板块,川酒集团投入巨资,打造二郎和永乐两个生产基地。目前,川酒集团酱酒基地产能1.5万吨、储能近5万吨,是中国第三大酱酒生产基地、第二大国有酱酒生产基地。同时,川酒集团已经在酱酒基地启动总投资10亿元包括酿酒、制曲、储存、勾调、包装、环保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项目建成后,川酒集团酱酒基地年产能将达到3万吨。

       可以说,川酒集团在“浓酱”战略的布局上,早已走到了前头,并已夯实了底部基础。

品牌升级,酿“大国”之酒

       川酒集团自2021年底实现国酿酱酒亮相,由“大国浓香”——叙府臻酿、“大国酱香”——国酿组成的“浓酱双优”品牌布局正式形成。

       “大国浓香”——叙府臻酿打造高性价比。叙府是40年国优品牌,是“宜宾人的口粮酒”。此前,叙府已拥有大曲、特曲、柔雅等系列产品,一直是老百姓高性价比之选。凭借产区、渠道、产品等优势,叙府酒业2021年实现营收12.86亿元,较上年增长83.2%,连续三年营收增幅超过80%,创造出川酒“十朵小金花”复合增速第一名的成绩。2022年,叙府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价格带,推出叙府·臻酿、经典白盖两款核心新品,进一步提升叙府酒业品牌活力,朝着全国化30亿级品牌进发。

       叙府·臻酿定价锁定200元-300元区间,主要瞄准各类商务、宴席、礼赠等市场,在叙府整体的发展中承担“强化浓香品类腰部力量”的使命。叙府·臻酿坚守叙府酒业40年以来的国优名酒标准,臻选五粮精华升级迭代,精选由老窖池、老技艺超长发酵并经过超长贮藏时间的优质基酒,在口感上继承叙府一贯以来的浓香风格。在5月底“川酒集团国家级专家鉴评会”上,曾祖训、胡永松、赖登燡、张良、庹先国、张宿义、沈毅等7位国家级专家对叙府·臻酿鉴评后给出一致好评:窖香、粮香舒适,陈香幽雅,醇厚绵甜,多粮浓香型白酒风格典型。而另一款战略新品叙府经典白盖则定价百元以内,打造高性价比的同时,继续充实叙府品质光瓶领域的产品力量。

       “大国酱香”——国酿是高品质酱酒代表。这款川酒集团历时五年凝心聚力研发的全新酱酒大单品,以“柔润酱香”新风味差异化占位中国酱香新高度,树立中国高端白酒新标杆。

       国酿遵循产区、原粮、制曲、工艺、储存、勾调、灌装、口感八大严苛标准,“万里挑一”。国酿酒体产于赤水河谷中段北纬28°核心产区,原粮精选川南糯红高粱,严控168道核心酿造工艺,基酒最低储存时间12年以上,由40年以上匠龄的工匠班组古法技艺酿造,加上川酒研究院大师专家团队技术支撑,最终呈现出独特的柔润酱香口感。

       在“川酒集团国家级专家鉴评会”上,国酿酱酒得到了宋书玉、马勇、曾祖训、胡永松、赖登燡、张良、庹先国、徐岩、张宿义、沈毅10位专家的高度评价:“酱香、陈香突出,酒体绵柔回甜,是柔润酱香典型代表。”

多方举措,促“浓酱”共赢

       近年来,随着中国白酒产业进入新的竞争环境,许多酒企为了顺应消费升级和满足消费市场细分,开始推出多品牌战略。川酒集团的“浓酱双优”战略,就是多品牌战略的升级或延伸,意味着川酒集团的产品及品牌结构的优化和成熟。而如何将产品及品牌推向市场,如何赢得“天下”?川酒集团也是稳步向前。

       作为川酒集团“浓酱双优”战略的“浓香极”,川酒集团将从渠道和组织架构两大方面来为叙府赋能。

       渠道上,推进市场分级、革新招商模式,采用传统招商、合伙人、跨界合作等多种模式,分渠道、分区域、分产品招商,全力推进招商工作,建设科学、合理、高效的经销商网络。据了解,叙府酒业现已有川内7个和川外6个共计13个办事处,通过办事处为渠道建设和终端铺货赋能。

       组织架构上,叙府酒业全新开设事业部,分别运营不同价位和不同目标消费人群的产品。据悉,2022年叙府酒业成立特曲、蜀酿、老酒、曲酒四大事业部,将管理直接推向市场前端,通过事业部的成立,促使各大品牌能够更快速适应市场。

       在“酱酒极”,全新品牌国酿同样以多方举措来实现品牌拉升。首先是精准及坚定的品牌定位。国酿以“酱香新高度”为目标,致力于打造高品质酱酒、树立行业标杆。信心的背后,是川酒集团雄厚的原酒实力及技术支撑,同时也有川酒集团对品牌的全面赋能。

       其次,在具体的运营过程中,国酿以建立合伙人机制,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用大量的广告曝光为品牌打入市场提前布局,为最终的市场攻坚战打下基础。国酿采用线上+线下两条路径完成品牌推广,以精准的广告投放迅速提升产品知名度,以新的宣传方式呈现酱香品类的新风貌与新体验,为国酿品牌后续的市场发力增添动能。同时,进行“精准化”招商模式,2022年国酿以四川、河南、山东、广东等为核心市场进行扁平化布局,团购和渠道经销商两条线路进行同步开发。

       凭借川酒产区的香型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叠加川酒集团的原酒优势、技术优势、质量优势,川酒集团“浓酱双优”战略不断深化、产品结构不断完善。未来,两“大国”品牌的品牌力、市场竞争力与占有率也会不断增强,最终达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