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热火锅食品安全问题受关注 行业标准亟待出台

2021-11-26 11:15:33   来源:食界网

  不用火、不插电,一杯冷水就能独享“一人食”快乐的自热火锅如今因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日前,《消费者报道》联合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发布了10款自热火锅的检测报告,报告结果显示10款产品均检测出亚硝酸盐,5款产品含可疑致癌物3-MCPD。

  据了解,国家食品安全标准(GB 2762)对亚硝酸盐的限量为20mg/kg,所有送检产品亚硝酸盐含量均符合标准,消费者摄入的少量亚硝酸盐很快会被身体分解,可以放心食用。

  自热火锅近五年来呈现井喷式增长趋势,可高速发展的背后却面临着愈发严峻的食品安全问题。目前的大部分自热火锅企业依靠代工厂生产,轻资产运营,大大减少了入局的风险。但是代加工环节中出现任何细节问题就会直接影响整体质量,导致食品安全乱象频出。而整个行业无论是生产企业标准,还是火锅产品标准,都缺少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亟待出台。

  此外,新老品牌疯狂乱入赛道,行业缺乏统一核心技术规范及安全标准,导致市场秩序混乱。以本次检测中的传统火锅品牌为例,尽管拥有数年的餐饮管理及生产经验,推出的自热火锅依然在本次检测中被检出含有相对较高的亚硝酸盐和3-MCPD可疑致癌物,线下门店食品安全及卫生问题也频频被曝。在消费升级时代,面对愈发重视食品安全的消费者,任何企业都应坚守食品安全准则、保障产品品质,加速推进行业标准的完善,提升消费者食用体验。

  本次对自热火锅的检测之所以引发巨大反响,是公众愈发重视食品安全的体现。厂家需要严格把控亚硝酸盐及其他致癌物超标的风险,同时尽快建立起行业统一食品安全标准,为消费者提供更放心、安全、营养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