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构建起四级粮食质检网络

2021-06-28 11:26:10   来源:工人日报

      6月27日,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主会场活动在重庆举行。记者获悉,目前,我国已构建起国家、省、市、县四级粮食质检网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要求,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要高度重视粮食质量安全工作,以“小切口、大断面”推进精细化治理。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完善粮食检验监测体制机制,确保粮食质量安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由“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的消费升级需求。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主任王耀鹏介绍说,“十三五”时期,我国深入推进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通过优质粮食工程“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项目”,构建起国家、省、市、县四级粮食质检网络。同时,新建和改造提升质检机构和企业检化验室1500多个,实验室面积增加22.4万平方米,新增仪器设备3.5万台套,实现检验检测能力跨越式提升,为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动“五优联动”“三链协同”,强化粮食流通质量安全监管,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水平提供了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

  在强化先进标准引领方面,目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归口管理粮食标准641项,包括363项国家标准和278项行业标准,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粮食标准体系。(记者杨召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