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市场化收购不等于政府“大撒把”

2016-10-09 20:57:47   来源:养猪巴巴网

    玉米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眼下玉米正在收割,今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对玉米临储政策进行了调整。取消了国家的“临时收储政策”,依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两大原则,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建立“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这被认为是中国农业供给侧改革正式启动。

  在东北新季玉米即将上市的重要时刻,央视记者走访了东北三省一区,对主产区农户、收购商等市场主体进行了实地参访。中国玉米网创始人,首席分析师、同时也是中国农业部玉米全产业预警分析师冯利臣先生,作为行业知名专家,也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

  我国在2008年到2015年实行玉米临储政策,临储价格“先扬后抑”。2008年的价格是每斤7毛。2013年和2014年价格最高,每斤1.12元。2015年临储价格首度出现下调,为每斤1元,比2014年下降10.7%。

  面对目前已经开秤且价格回落较大的玉米价格,东北产区农户对售粮的态度已经出现明显分歧。有农户表示要观察情况在卖,更有农户直接表达了对当前价格的不理解,并坚持挺价。对于玉米主产区的农民们来说,种玉米似乎是天经地义,但是国家政策的调整,已经让一部分脑筋活泛的人,开始调整了种植思路。

  在吉林省玉米主产地扶余市集厂村,全村有8200亩玉米地。每年的这个时候正是玉米收获的季节,家家户户都在准备收割玉米。但是今年记者发现,这里三分之二土地上的“主角”,都已经变成了花生。才福林是这里的种粮大户,家里有75亩地,今年他把50亩地都改种了花生。在扶余市,改种花生的农民不再少数,往年1人多高的玉米地大部分已经变成了不足膝盖高的花生地。而记者在其它地区走访中发现,像才福林这样紧跟市场变化的老乡并不算多。

  而这次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业内人士以往对“仓里有粮、心里不慌”的追求,如今却演变成一个棘手的问题——怎样去库存。

  数据显示,在2008年国家实施玉米临储政策后,我国玉米产量逐年增长。2008年到2015年,国内玉米产量由1.66亿吨增长至2.25亿吨,增长35.5%;播种面积由4.48亿亩增长至5.72亿亩,增长27.6%。玉米库存急剧增加,根据公开数据测算,截至今年7月末,我国玉米库存达到2.6亿吨,接近粮食总库存的一半,其中东北地区玉米库存就占到近90%。这种“堰塞湖”式的库存量将给国内玉米市场带来巨大的下行压力。

  国家政策变化,影响的不仅仅是农民,还有处于中间环节上的众多贸易商。虽然去年有些贸易商对市场有些消沉,但是今年,随着政策取消,市场被激活,他们开始了新一轮的布局。

  针对目前东北新季玉米收购中的政策、面积和市场化等热点话题,中国玉米网创始人、首席分析师冯利臣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其实我们是告诉农民,今年卖玉米一定要随行就市;其二,玉米市场化收购不等于政府“大撒把”。政府应在发挥好市场作用的同时,在组织引导、产业扶持等方面有所作为,还要认真落实好补贴资金,切实保障农民利益。第三,农民朋友应及时了解政策信息,以便最大程度保障自身利益。

  在国家政策调整的大背景下,农民怎么调整思路,才能保证增收?这需要农户及时掌握国家对种植结构调整的政策信号,并及时作出适度调整。这样一方面能够保证多元化的种植收益,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东北玉米新增库存,同时也防止了单一品种下价格剧烈波动而带来的损失。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在针对农户的指导性建议和措施方面,相关政策的传达和普及更加精准和细致。

  收储制度改革的核心是恢复市场定价在粮食价格形成中的决定作用。要想市场定价,价格就必须由市场形成;要想形成市场,就要有足够的市场主体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