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玉米价格“已死” 东北玉米价格10月下旬也将亮出底

2016-10-09 21:00:47   来源:养猪巴巴网

  农业部预计,今年全国调减的玉米面积将达到3000万亩。今年是“镰刀弯”地区玉米面积调减第一年,东北地区和内蒙古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取消的第一年,两个“第一年”叠加,玉米价格下跌预期早已形成。

  华北地区新玉米上市正当时。

  在河北、河南、山东,问及价格,答案基本是一致的。

  河南南阳社旗县农民刘本枝:

  收益上我感觉着因为价格低,跟去年相比就低得多,跟前年玉米原来一块多,那现在一斤就少2毛多,相应收入低得多。一亩地就赚三百多块钱,你再除除工了啥了,那种玉米确实是划不着。

  数据显示,在2015年我国玉米临时收储价格首次下调后,玉米价格有所回落,但国内外每吨价差仍高达600多元。此轮从种植面积到定价机制的改革,由此而起。

  根据农业部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安排,“镰刀弯”地区在2020年前将调减玉米面积5000万亩以上,计划今年调减1000万亩以上。

  华北玉米上市了,价格跌了,但这还不是改革的主要区域。

  10月下旬东北地区玉米上市,价格的底牌才能亮出。

  今秋十月,秋粮颗粒归仓时。今年的收获进度表中,玉米一马当先。

  十一前夕,全国秋粮收获已完成35.2%,进度同比快6.5个百分点。其中,玉米已完成35.5%,同比快10.8个百分点。

  告别“国管”第一年——玉米上市

  “卖了,卖给收棒子的,四毛五左右,我卖四毛五是最高的了,到后来再晚的都是三毛六的,现在的棒子两毛多,两毛五,去年也不行,春玉米我卖的是五毛五,比今年是高多了。”

  说话的人,是河北衡水桃城区东庄村农民王广岭。

  今年,他的12亩春玉米,每亩卖了七八百块钱,比去年差了近三分之一。眼看40多亩夏播玉米也成熟了,每一棒玉米都是王广岭的心事。

  “实在不行就放起来,等到明年春天,明年春天价格好就好赖就赖,就豁出来了。”

  玉米价格,为什么趴下了?简而言之,政策。

  去年11月,农业部下发《“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镰刀弯”地区玉米面积调减5000万亩以上,计划今年调减1000万亩以上。

  此外,2016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新机制。执行了8年的玉米收储政策告别历史舞台,玉米市场从“政策市”过渡到“市场市”。无

  论是面积调减还是“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改革,主要对象都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不在改革地图里的华北玉米产区,却同样敏锐感觉到了政策温度的变化。

  对于这些华北的农民,现实是残酷的,没赶上补贴,也躲不过一视同仁的市场。

  河北农民王文位表示:

  “从去年就知道今年的玉米绝对不行,当时一说价格没有保护价格收购,跟国际接轨,就算是供大于求了。明年的价格比今年也不会强了,最近这两三年不会强,人们要是不改变种植模式,这玉米的价格不会涨上去。”

  从决策者的角度,调减玉米、运用价格机制遏制玉米面积的扩张,是不得已的选择。

  2008年以来,我国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实行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拉动国内玉米价格逐年攀高,玉米库存逐年增加。

  数据显示,2015年临储价格首次下调后,玉米价格有所回落,但国内外每吨价差仍高达600多元。

  在“调减”和“取消临储”双管齐下后,国内外玉米价格倒挂的情况,短期内恐怕不会再出现。

  光从现在这个价格角度讲,政策目的已经达到,价格倒挂的局面没有了。

  玉米销售的大环境,全国各地都是类似的。

  但发改和财政部门的补贴措施,却是千差万别。

  今年中央财政将对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种植玉米的农民给予一定补贴,等到10月下旬,新上市的东北地区玉米有补贴加持,赤手空拳的华北玉米是否又将面临一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的答案,是也不是。

  李国祥表示:

  华北地区农民种植玉米如果是从价格上来说它就很可能会存在竞争力相对比较差的条件,但是华北地区一般情况下,玉米单产水平相对比较高,没有补贴也会在收益上不会像东北地区那样受到的这种冲击比较大。

  这个实际上就是要求华北地区农民以及其他地区的农民种植玉米的时候考虑到市场的行情,更需要有利的市场行情要加大这个监测对于调整的力度,整体来说华北地区的农民调节玉米以后,或者其他的农作物这种可能性要比东北地区要大。

  对于种植玉米的农民,眼下是等待靴子落地的时刻。

  “镰刀弯”地区玉米面积调减第一年,东北地区和内蒙古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取消第一年,两个“第一年”叠加,玉米价格下跌预期早已形成,如今剩下的问题是,跌多少、怎么应对。

  玉米价格连年下挫,农民提前得到预警了吗?

  农民刘本枝说,知道要降,但现在的降幅还是超出预期。

  现在的信息渠道畅通,像网络、报纸、广播都不断地听,玉米价格要降,提前也都知道,所以也没敢种那些。

  具体能降多少当时心里也不清楚,反正知道要比去年要低,结果还是要低的多。

  专家们、农业部门下去指导的时候,也都说了叫调整种植结构,玉米面积让减少一点,叫多种一点其它的经济作物。”

  预警管用了吗?看来未必。

  河南一位基层农业局工作人员坦言,作为农业部门,只能向农民提出建议。

  “玉米价格去年下跌幅度大,根据去年以来国际粮价和国内需求情况,今年春播时,预判玉米价格会和去年的价格大致持平或略有下降。

 玉米价补分离的政策,在这里还没有实施兑现。

  种植什么作物是农民的自由,只是建议调减玉米种植面积,鼓励种植销路好、价格相对稳定的花生和其他经济作物。”

  “建议”的效果,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农民。

  记者:“农业部门有没有提醒过你们今年玉米不好卖或者给你们一些指导吗?”

  农民:“没有!”

  记者:“你看今年的玉米种的也不少也不好卖,明年的时候有没有想种点别的?”

  农民:“不知道,别人种啥就种啥,要是还种玉米就种玉米。”

  个体接受程度有所不同,但总体看,玉米面积调减工作正如期推进。

  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潘文博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全国调减的玉米面积达到3000万亩。

  潘文博表示:

  主要调减非优势区玉米,不仅主产区玉米调减,非主产区玉米面积也调减。不仅调减了春玉米,也调减了一些低产区的夏玉米。

  调减的玉米改种了主要有市场需求的优质蛋白大豆、杂粮杂豆、马铃薯、青贮玉米、优质饲草等作物,预计今年大豆面积增加超过900万亩,杂粮杂豆面积增加超过700万亩。

  华北玉米上市了,价格跌了,但这还不是改革的主要区域。

  在东北和内蒙古,新玉米上市在即,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飞机场村农民石贵恒正在忧心忡忡地收割。

  石贵恒表示,今年种了20亩地苞米,现在看一亩地产量也就是一千五六百斤。

  今年看价格现在不太高,就五六毛钱一斤。估计今年收入高不到哪去。照这样下去,下年就得改种别的其他作物了。

  小编总结

  在小编梳理的这篇文章中,东北华北以及周边地区的基本价格情况基本上了然,我们可以看到,玉米价格的市场化,国家方面的调减,势在必行,无奈之举。

  而在另一方面,农民朋友却因为大环境的相似和个体的不同,导致损失过重,苦不堪言。

  孰是孰非,目前无法下结论,但我们能够看到的是,玉米价格与国际粮价的接轨已经大势所趋,并不是政策或任何个人可以轻易扭转,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农民朋友应该何去何从呢?有哪些思路,可以帮助我们在艰难中存活下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