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西安路上有人加工“地沟油”?暗访:仓库确有变质食

2016-10-24 08:57:23   来源:淮海晚报

   “在市区西安路上有一个地沟油加工点!”18日,记者接到市民孙女士电话,说在大河新城小区对面的巷子里存在一个疑似加工地沟油用作食用油的黑窝。淮海晚报记者前往现场进行暗访。

   附近居民:

   这里经常有运废油渣的车进出

   18日21时许,记者在大河新村小区门前与报料人孙女士见面。“就在对面的巷子里,我下午还看到有运地沟油的车进进出出。不过我没敢进到厂子里。”孙女士告诉记者。孙女士所说的巷子,上面的门牌号码显示是西安路17。

   按照孙女士的指示,淮海晚报记者一行进入这个巷子。巷子深处有两三家厂房,不过都已经关上了大门,只有尽头一家印刷厂还在营业。印刷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附近确实有家油厂,并且白天都在营业。

   随后,淮海晚报记者在巷子里遇到了几位散步回来的附近居民。这些居民指着一家挂有“淮安市净水剂厂”牌子的大院告诉记者,“经常有运油的货车,从那里进进出出。”一位中年妇女肯定地告诉淮海晚报记者,她就看到过有装着运饭店剩菜桶的货车进入过这个院子。记者决定第二天早上再次来探个究竟。

   记者暗访:

   仓库桶内确实装有变质食物垃圾

   19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再一次来到巷子内,发现这家“淮安市净水剂厂”院内的确有大量装有油的桶。再往里走,立刻闻到了极其浓重的臭味。经查找,发现臭味来源于最后一间仓库。在这间仓库里,淮海晚报记者发现,大约有上百个桶,摆放在屋内左侧的桶都是空的,右侧的桶内则装满了变质食物垃圾。

   经过多方打听,淮海晚报记者找到了这些油桶所属企业的工作人员,当记者假称因为打算开饭店,想购买一些食用油时,这位工作人员立刻说:“我们是做工业油,不卖食物油。”淮海晚报记者再次假称听熟人介绍,这里有便宜食用油卖的时候,工作人员让记者去别处打听打听,“我们这里油,只能做工业用油,不能吃。”

   这些餐厨垃圾,是工作人员说的用来做工业油;还是如举报人所称,是用来加工食用油的呢?是因为淮海晚报记者面生,工作人员警惕性高,不愿意实话实说吗?淮海晚报记者把这里的情况,向食药监部门进行了反映。

   食药监部门:

   初步调查这里是一个中转站

   19日17时许,淮安经济开发区食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和淮海晚报记者来到该工厂。

   与之前暗访时的小心翼翼不同,在执法人员的陪同下,淮海晚报记者第一次近距离仔细观察了该工厂。根据淮海晚报记者观察,该工厂由一南一北两个面积近500平方米的仓库组成。其中,推开最北边的厂房大门,一阵酸臭扑鼻而来,近两百个外表肮脏不堪的油桶凌乱地摆在厂房内的各个角落,部分油桶内更是堆满了油腻物,其中食物残渣若隐若现,现场画面令人作呕。

   “这些油腻物中确实有部分的餐厨垃圾。”执法人员告诉淮海晚报记者。在墙角处还堆放着长短十几根木棍以及八九个过滤勺,用来搅动和过滤炼油池中的油腻物。院子中央还停放着一辆用来运输油腻物的面包车。

   在南边的厂房中,除了酸臭味和肮脏的废弃油桶,数十个高达5米的巨型油桶吸引了淮海晚报记者的注意。“这是用来分离油腻物的。”一位自称是该工厂负责人的男子向记者说道。至于分离出来用作何用,该负责人含糊其辞地表示自己也是才来的,具体情况并不是很了解。

   直到执法人员出示证件并责令其解释清楚时,该负责人才不情愿地说出其中缘由。据该负责人介绍,这两个厂房归属于一个泰州老板所有,而仓库内所存储的包括餐厨垃圾在内的各类油腻物,是从淮安及周边地区收集来的,目的是为了将这些油腻物运往泰州的一个加工厂,从中提炼工业用油。

   当淮海晚报记者问及除了工业用油,这些油腻物是否也用来提炼“食用油”时,该负责人矢口否认,“这肯定不会的。”

   随后,该负责人还向执法人员提供了企业的营业执照。淮海晚报记者看到,营业执照上标明,这家企业叫“淮安市华升油脂回收有限公司”,2011年5月26日正式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油脂收集;保洁服务。

   “你知道如果没有获得城管的许可,私自收集餐厨垃圾是违法行为吗?”面对淮海晚报记者的问题,该负责人摇头表示并不知道。

   “经过初步调查,这里应该只是一个油脂的中转站,并非加工点。”食药监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对这家企业做进一步调查。

   新闻链接  下周起,淮安餐厨垃圾由专门公司收集处理

   淮安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朱翼兵告诉记者,据《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未经许可从事餐厨废弃物经营性收集、运输活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对单位处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但是因为点多、面广、量大这三个问题,常常这边刚查处,那边就又开始‘另起炉灶’,所以查处起来十分困难。不过,从下周起,这种现象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为了有效管理饭店、食堂的剩饭剩菜,遏制地沟油回流餐桌,市城管局已与淮安市城洁公司达成协议,特许该公司对餐厨垃圾进行收集、运输和无害处理一体化运营,“目前,该公司所有设备已经调试完毕,预计下周起可以正式运营。”

   朱翼兵告诉记者,城洁公司正式开始运营之后,每天对淮安市市区及涟水县、洪泽区所有餐厨垃圾以及“地沟油”进行收集。并且,所有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每年年底需向所在地的区环卫部门申报本单位下一年度预计产生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按时将餐厨废弃物交由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单位收运,做到日产日清,“一旦发现当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变少,我们就要查清楚到底是当天生意较差还是私自对餐厨垃圾进行了处理”。

   此外,据朱翼兵介绍,淮安市城洁公司也是目前我市唯一一家有资格收集、运输和无害处理餐厨垃圾的公司,这也就是说,除该公司以外,其余公司或个人收集餐厨垃圾都属于违法行为,“特许公司收集所有的餐厨垃圾,这样就实现了餐厨垃圾的统一收集,从源头上杜绝了由餐厨垃圾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

   淮安市城洁公司收集完我市所有餐厨垃圾后会如何处理?就该问题,记者采访了淮安市城洁公司总经理周水宏。

   据周水宏介绍,当天收集的所有餐厨垃圾,首先进行破碎、除杂、隔栅处理,分拣出的塑料袋、塑料瓶等废杂物作为生活垃圾处理。主体油脂垃圾再经封闭的传输带送至高温蒸煮设备,进行处油、渣、水分离。其中,油用作生物柴油的原材料;渣经过发酵产生沼气用于发电,剩下的沼渣则经过压榨、烘干处理后成为有机肥料原料;水经过生物过滤处理达标后排放到公司内的污水处理厂。同时,这其中产生的废气、废液,即便要排放,也是经过达标处理。“整个处理过程其实就是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过程,并且无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