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豆在农业转型升级中唱主角

2016-08-23 16:46:44   来源:养猪巴巴网

  黑龙江日报记者衣春翔

  “从当今经济发展看,两个产业跨界部分最容易产生经济效益。大豆产业不但横跨农业和食品加工产业,也连接着农业和机械制造业。黑龙江农业转型的最新理念是‘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发展大豆产业不正是很好的抓手吗?”日前,第七届国际大豆加工利用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来自世界范围内权威大豆领域科学家与企业界人士参会。很多专家反复强调发展大豆产业对于黑龙江的重要意义,并为我省发展大豆产业提供建议。

  精深加工程度高于其他农作物

  大豆产业有利于实现“粮头食尾”

  “这个巧克力是黄豆做的?”“这个大豆蛋白粉比牛奶蛋白质含量还高?”……

  在国际大豆加工利用会议展台,很多市民和媒体对来自国内外的大豆食品、大豆保健品充满兴趣。

  一位来自美国的大豆专家说,“2000多年前,中国人发明了以豆腐为代表的豆制品,领先世界,但现在中国大豆制品发展却相对落后。”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美国的大豆制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工、医药等领域,仅添加大豆蛋白的食品就达2500种。在美国50个州中已有40个州将大豆分离蛋白加入中小学生的营养餐中。

  “很多人觉得美国比较知名的作物是玉米,其实它的大豆制品却影响着世界。”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隋晓楠博士说,“大豆精深化加工程度、副产品综合利用水平及主要产品的生产集中度均显著高于其他农产品,据统计,世界上以大豆为原料加工制作或精炼提取的大豆制品已达1.2万种。我省是世界非转基因大豆的故乡,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40%以上,原料优势明显,发展大豆产业绝对是我省实现‘粮头食尾’的有力抓手。”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江连洲教授牵头的大豆精深加工团队一直致力于生物法同步制取植物油脂与蛋白质技术的产业化的研究。1996年开始,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家单位通力合作,历时20年,系统开展了大豆酶法制油、大豆蛋白生物改性、醇法连续浸提浓缩蛋白、功能肽生物制备等研究与应用。

  这些行业领先水平的新技术已在全国18家企业得到推广应用,建立生产线45条,包括山东谷神集团、广州合诚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哈高科大豆食品公司、黑龙江双河松嫩大豆生物公司等,累计创经济效益64亿元,其中9家企业近三年新增利税7.1亿元。

  延伸四条产业链条

  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会上,来自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教授张国清说,大豆产业发展依赖大豆加工业的发展。“目前,世界上对大豆食品研究开发和生产比较先进的国家是美国和日本,中国豆制品产业发展相对缓慢,主要原因是加工能力弱,具体来说,就是大豆加工机械化、自动化水平不高。”

  隋晓楠告诉记者,大豆深加工关键技术可延伸出4条产业链条:一是从粗加工、初加工转向精加工、深加工;二是开发大豆蛋白等新产品和新领域;三是油脂精深加工,除生产色拉油、人造奶油、起酥油外,还可发展润滑油、燃油添加剂等;四是综合利用大豆资源,按照大豆的子叶、皮、胚部分进行精深加工和开发利用。“我省要想做强大豆产业,必须延伸出这4条产业链,这需要自动化机械设备的革新。也就是说,发展大豆产业,必然要求我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从美国发展经验来看,大豆加工产业发展,需要高端自动化设备来支撑。”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刘克顺教授说,“现在美国的大豆加工产业集中在少数几个城市,因为这些城市拥有较好的工业基础,能够制造大豆加工自动化设备。而通过不断研发和制造大豆加工自动化设备,进一步推动了这些城市高端设备制造业的发展,甚至是人工智能设备的发展。”

  江连洲告诉记者,东北农业大学近年来研发了超过21项大豆加工设备,其中复式萃取器、非膨化高湿挤压仿肉制品专用挤压膨化机、真空挤压膨化设备等实现了产业化,显著提升了我国大豆加工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通过使用这些新技术和设备,实现节支4600万元。

  加强大规模生产能力

  研发高端产品提升竞争力

  在这次大会上,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荒绿色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禹王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吉林福瑞得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大会,并展示公司最新的大豆研发产品及设备。这些公司展出产品和设备的核心技术或专利,不少都是我省农业科技工作者研发的。

  有专家指出,全国1/3左右的大豆高端研究人才在黑龙江,许多大豆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出在黑龙江。但转化能力相对较弱,大规模生产能力没充分挖掘影响了黑龙江大豆产业进一步发展。

  “黑龙江的大豆非转基因、蛋白质含量高,是最优质的大豆原料。同时,黑龙江有着良好的重工业基础,完全可以实现大豆加工设备规模化制造。”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从当今世界整体经济发展来看,科技创新能力和大规模生产能力是经济腾飞的两翼。黑龙江已经有了很好的大豆研发水平,下一步应加强大豆制品和大豆机械设备的大规模生产能力。这不但会让我省享受到超额的利润,还会让更多先进的科技流入黑龙江。

  江连洲告诉记者,他的团队正针对我省非转基因大豆资源进行综合利用研究,希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通过生产高附加值大豆产品,摆脱粗加工,实现我省大豆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延伸。“针对目前大豆产品市场上高端产品种类少、功能营养性差及副产物利用程度低等问题,东北农业大学将采用绿色高新技术研发高端产品,提高加工水平,增强我省大豆产品的竞争力,带动我省食品产业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