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上涨或许又是秋后的蚂蚱!

2016-08-24 09:04:11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近日,玉米(1455, -4.00, -0.27%)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走势,如下图所示,全国均价上涨幅度约为30元/吨。但是在目前国家临储玉米每周进行拍卖、新玉米陆续上市以及庞大的国储库存压力之下,玉米价格为何会上涨呢?它这次是借了什么东风?

  首先我们来看看本次玉米价格上涨中较为明显的地区。今年行业内有“玉米价格涨看山东”的说法,如下图所示,山东地区玉米价格自8月中旬开始便开始上涨,涨幅最高达140元/吨,而受山东玉米价格上涨带动,华北及港口地区的玉米价格也出现了上涨,但幅度不及山东。

  下面我们来看看是什么原因使得华北地区玉米价格出现明显的上涨。7月下旬以来,南方部分地区新季春播玉米陆续悄然上市,为玉米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但是这次上市的新玉米质量普遍不高,达不到一些高端市场需求标准,如深加工企业中的淀粉加工厂,使得优质玉米价格被抬高。据中国天气网报道,自7月下旬以来,内蒙古东部及黑龙江西部产区出现了干旱少雨天气,此时玉米正处于关键生长期,干旱少雨困扰着玉米作物的生长,使得市场担忧今年玉米产量将下降。但最主要的原因仍是华北地区的深加工企业库存见底、缺粮及备货等使得优质玉米价格被抬高,使得价格出现上涨行情,从而带动了玉米整体价格的小幅度上涨。

  最后来看看这次玉米价格是不是能持续上涨。据猪易传媒调查显示,近日玉米价格除了华北及港口地区出现上涨外,其他地区大部分保持不变,且东北地区玉米价格在8月上旬还出现了回落,但幅度不大,所以预计本次价格上涨的地区应该较少,且上涨时间不长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下面我来告诉你原因:

  第一是一个大家说的老掉牙的原因,玉米供应压力特别大。虽然目前玉米市场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时节,但国储的库存压力仍然比较大,目前还有2亿多吨,约为我国一年的玉米产量。因前期饲料企业等在拍卖初期成交了一定数量的玉米,现阶段拍卖成交率较低,且每周仍有一定数量的临储玉米投放市场,抑制玉米价格的上涨幅度。自7月中下旬开始南方地区就有春玉米上市,再过一个多月,夏播玉米也面领着陆续大量上市,并且有足够多的数量投入市场,到时候玉米价格想要继续上涨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下面来说下游需求市场。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目前生猪需求逐渐增多,随着学生的开学,高校食堂需要一定数量的猪肉、鸡肉以及鸡蛋等产品供应,传统中秋佳节的来临月饼的制作也需要一定数量的鸡蛋,再加上家人团聚的餐桌上也少不了猪肉、鸡肉等肉食的点缀,十一国庆长假以及秋季农忙旺季的到来也增加了猪肉的需求,等到寒冬的来临,北方的人们对肉食等高能量需求或为一年中最多,南方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的腊肠及腊肉的制作,将使得生猪等的需求扩大化。

  生猪及肉鸡都需要数量较大的玉米,今年的生猪存栏数量仍处于一个底部震荡的阶段,并且处于偏低的位置;而能繁母猪存栏数量情况也处于类似的情况,并且由于部分地区7月发生洪涝灾害,母猪的淘汰工作仍在进行,从而影响了后期出生小猪的数量而直接影响了生猪存栏数量的恢复进程。

  在高陈玉米库存、较高新玉米产量供应市场的前提下,下游需求并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玉米较大且宽松的供应压力将打击玉米市场,玉米后期想要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也非常小。而目前的情况就像所说的犹如“秋后的蚂蚱”,看你还能蹦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