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捐赠大米运抵武汉 湖北检验检疫局第一时间完成

2016-08-24 09:17:58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8月22日18时,一架巴基斯坦军用运输机满载着巴基斯坦人民的爱心,徐徐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机上满载着巴基斯坦政府捐赠给湖北省灾区的首批22吨大米。据悉,在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刻,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向我国受灾地区捐赠1万吨大米。根据灾区实际情况,民政部决定将捐赠大米安排给湖北灾区,其余大米近期将通过水路运至阳逻港。


今年入梅以来,湖北省连续遭遇六轮强降雨,大量农田被淹,房屋倒损,灾害损失惨重。

8月19日下午,湖北检验检疫局接到捐赠大米即将入境消息后,立即召集办公室、通关处、植检处、机场办事处、技术中心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部署检验检疫相关事宜,要求各部门特事特办,创造快捷便利的通关环境。

20日和21日,湖北局加班加点拟定方案、制定措施,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鉴于此次捐赠大米有别于一般贸易进境大米,该局开通了“绿色通道”,由报检科人员指导代理报检公司完成申报手续,并及时审核通过;签证科人员在大米运抵武汉天河机场前完成通关单签发工作。

在现场查验中,湖北局植检处与机场办保持密切联系,确保查验人员第一时间到位,严格参照粮谷抽样相关国家标准要求并结合湖北局《进境集装箱装运粮谷检验检疫作业指导书》实施查验,主要检查大米是否含有杂质、土壤,是否有发霉、变质等情况。在感官检测的基础上,检验检疫人员按规定抽取一定数量的样品做食品安全项目检测。当晚22时,样品送至湖北局技术检测中心时,等待已久的检测人员立即进行检测,力争在最快时间内出具检测报告。同时,现场查验完毕后,该局还派人在运输沿线巡查,确保该批大米安全运抵湖北天门指定仓库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