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部旱情严重难改丰产格局 农民收益乃重戏

2016-08-19 17:08:36   来源:养猪巴巴网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东北大部分地区安然渡过关键授粉期,玉米长势良好,但局部地区(如内蒙古、甘肃)旱情严重依旧引起业内关注。目前来看,北方大部分地区玉米已经进入灌浆期,局部旱情不足以导致全国范围内的大减产,从单产角度来看,丰产格局依旧。然而,“丰产难丰”收似乎成为东北临储玉米收购政策改革开启后的共识,“价补分离”方针引导下农民收益几何更值得关注。同时,我们也特别关注到我国农业部部长在东北的讲话:今年东北秋收玉米中储粮、地方粮食粮库等会入市收购。

8月中旬以来内蒙古局部遭遇旱情,部分主产区或减产

今年8月中旬以来,内蒙古多阴雨天气,但雨量分布极为不均,东北旱情明显。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资料,截止到8月15日,全区发生干旱面积为50.1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42.4%。其中,特旱面积为3.2万平方公里,重旱面积为16.9万平方公里,干旱主要出现在阿拉善盟大部、中西部偏北地区、通辽市北部和呼伦贝尔市西部地区。其中,通辽和呼伦贝尔均为内蒙古重要玉米产区,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区域玉米在关键授粉期遭遇旱情,单产遭到一定程度的损失。根据统计年鉴显示,内蒙古通辽、呼伦贝尔分别占当地玉米播种面积的30%和15%左右。

不过,从当前全国土壤墒情可以发现,目前我国土壤偏旱整体面积不高,且多位置偏北,且东北另外三个主要玉米生产省份黑龙江、吉林和辽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良好。

西部部分地区遭遇干旱,玉米种子产量或受影响

除了东北以外,我国陕西、甘肃地区今年也遭遇旱情。其中,玉米种子生产大省甘肃7月份省平均气温创下近10年来最高,7月底至8月初,全省58个县区出现了32℃以上的炎热天气,河西局部地方甚至达40℃以上,突破历史极值。据气象部门监测,近期河西大部分地方、定西市、天水市北部和陇南市北部降水偏少2到9成,降水偏少导致定西,陇南市南部及甘谷等地0到30厘米的土壤墒情比去年偏低5到20个百分点。以定西市为例,当地截至8月12日旱情调度显示,玉米受旱面积达到148.84万亩,成灾面积112.53万亩,绝收6.65万亩。

综上所述,当前东北大部分地区玉米已进入灌浆阶段,正是需水量最为旺盛的时期。诚然,目前东北地区降水不均匀已经导致内蒙古农作物受旱面积超过4000万亩(截至8月10日),且涉及通辽等部分玉米主产区,但从全国土壤墒情来看干旱的影响仅限于黑龙江西部、吉林西北部、内蒙大部地区。当然我们不能忽视后期天气的变化,甚至是厄尔尼诺结束转拉尼娜后“早霜”威胁的可能性,但即便区域性减产也难改国内玉米供应充裕的现实。故后期更令人关注的是,今年秋季是我国临储玉米收购政策首度改革,“市场化定价、价补分离”原则下政府“怎么补”才是影响新季玉米价格定位水平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