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进口橄榄油激增 专家传授科学方法鉴别质量

2016-08-10 15:24:29   来源:食品报

据天津检验检疫局消息,近年来进口橄榄油激增,仅今年1—7月,天津口岸进口橄榄油约1873.3吨,货值约837.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5%和37.2%。该局专家提醒消费者和经营者要科学识别进口橄榄油质量,以维护自身权益。

    据介绍,天津口岸进口的橄榄油主要来自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其中产自西班牙的橄榄油占全部进口量的八成以上。专家提醒,不要盲目“崇拜”进口橄榄油,在选购进口橄榄油时应关注三大问题:

    一是了解产品等级和产品质量。目前,各种品牌的进口橄榄油五花八门,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根据加工工艺及产品质量特点,橄榄油可分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中级初榨橄榄油、精炼橄榄油、混合橄榄油等多个等级。特级初榨橄榄油占初榨橄榄油的不到10%,而初榨橄榄油在全部橄榄油中更是占不到1%。特级初榨橄榄油掺假的情况并不少见。橄榄油掺假后风味、色泽都会发生变化,但只能由专业检测人员和机构才能检测出,普通老百姓很难甄别。

    二是远离廉价橄榄调和油。所谓的橄榄调和油更像是一种概念擦边球。不少消费者误以为橄榄调和油的主要成分是橄榄油,价格又相对便宜,实际上橄榄调和油和橄榄油相差甚远。按照我国国家标准,橄榄油中不得掺有其他食用油和非食用油,也不得添加任何香精和香料。目前市场上的橄榄调和油虽然可以食用,但并不是真正的橄榄油。调和油配料缺乏固定标准,只要加入了1%的橄榄油就叫橄榄调和油,实际上这只是商家炒作提价、自我包装的宣传手段。

    三是注意区分产地原装和国内分装。进口橄榄油分为产地原装进口和大桶进口国内分装两种方式。前者的安全概率相对高。消费者可以通过油瓶背面的食品条码进行区分。如果条码是84开头的代表西班牙原装进口,80或83代表意大利原装进口;而国内分装的条码则是60或69开头的。另一方面,橄榄油对光照敏感,易被氧化,破坏营养成分,消费者应尽量购买深色玻璃瓶或不透光器皿包装的橄榄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