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印发全国粮食行业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6-08-15 16:25:31   来源:安全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推进粮食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粮食建设,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6〕11号)要求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精神,日前,国家粮食局制定了《全国粮食行业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规划》要求,粮食行业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要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要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要进一步深化,粮食行业干部职工法治观念、依法办事能力和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形成粮食行业有法可依、粮食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粮食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粮食市场主体依法经营的法治氛围。

《规划》指出,要深入推进粮食行业依法治理。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局关于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建设法治粮食的意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持续推进粮食行业依法治理。重点做好各类粮食经营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粮食经营主体应履行的法定义务的宣传教育,提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意识和能力。

重点做好粮食生产者、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提高为粮食生产者、消费者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主动深入种粮农户和粮食收购现场,宣传粮食政策规定和技术规范,开展涉粮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服务,增强粮食生产者安全储粮能力和依法维权意识;结合“放心粮油”活动,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粮食质量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