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控食用油摄入量

2016-07-26 14:44:07   来源:食品报

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一餐饭都要和食用油打交道,怎样使用食用油才算健康、科学?

  由中国营养学会制定、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提出,每人每天食用烹饪用油量不应超过25克—30克。那么现实当中人们的日常食用油是多少呢?

  人均食用油摄入量偏高

  据《2002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相关内容介绍,中国大部分地区城市居民平均每天摄入44克食用油,更有部分城市居民还要摄入更多,已远远超过了人均食用油推荐摄入量。

  而这样的过多摄入食用油,导致的最大问题就是体内脂肪超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人体摄入脂肪应占摄入总能量的20%—30%。然而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城市居民膳食结构中的脂肪摄入量占总能量比例的35%,严重超出合理建议范围。而脂肪过多,一向被认为是肥胖、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疾病、血脂异常、糖尿病、某些癌症发病的危险因素。调查表明,在我国居民每日人均摄入的80克脂肪中,约有50%来自食用油。所以,减少食用油摄入量是控制脂肪摄入量的关键方面。

  中式烹饪用油易过多

  我国居民人均食用油摄入量过多,与传统的菜肴烹饪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中餐无疑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餐系之一,但缺陷也是很明显的,那就是烹调油用量较多。煎、炸、炒、溜、烩、烧、炖、焖等多种烹饪方法都离不开食用油。中餐特别重视菜肴的色、香、味、形。菜肴用油可以使菜肴更有光泽。而菜肴的“香”更离不开食用油。几乎很多的菜式的香味都需要靠烹调油来激发或提升。

  使用食用油烹饪不仅可以使菜肴增香,也使得一些谷物制品(如面包、饼干、花卷、蒸饼、油饼、油条、炸糕、方便面、小点心、零食等)更加可口。在很多时候,菜肴的形也要靠油炸和油煎来塑造和保持。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各种食物丰富,能量过剩和营养失衡成为主要营养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式餐饮烹调油用量过多的问题逐渐显现。

  使用油壶 每日限量

  要想控制食用油摄入量,就必须认识到食用油用量过量的危害,不论是花生油、大豆油还是其他类食用油,平均每人每天摄入量不要超过25—30克。吃清淡的、少油少盐的膳食是一条重要的健康原则。每个家庭在烹饪时,尽量使用带刻度的油壶,并按每人每日25克或30克的标准简单计算一日烹饪油用量,坚持家庭定量用油,严格控制烹饪用油总量。

  实际上,使用带刻度的油壶已成为一项被广为宣传的健康营养促进措施。早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北京市政府曾向每一户居民家庭免费发放一个限量油壶,油壶规格是530毫升,油量够一个三口之家吃一周,以此帮助居民控制食用油摄入量,预防慢性病,促进健康。类似的做法已经在长沙、青岛、大连等多个城市推广。(刘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