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产区聚仁怀,是在谋什么局?

2019-10-10 09:22:53   来源:黔酒在线

为进一步加强白酒企业之间的合作共赢,打造适应新形势下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白酒产业,让白酒产业在历史长河中成长演绎,书写更加多姿多彩的豪迈诗篇。

10月8日,2019年中国白酒产区(茅台镇)圆桌会议在仁怀举行,来自宿迁产区、泸州产区、宜宾产区、遵义产区、亳州产区、吕梁产区“全球六大烈酒产区”酒业协会和酒企负责人齐聚仁怀,共同探讨中国白酒产区化发展路径,推动中国白酒产区高质量发展。

“全球六大烈酒产区”源自2017年中国酒业协会在上海“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发布的“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名单。在这份名单中,中国白酒产区占据6席。

在当天圆桌会议上,来自六大白酒产区的酒业协会负责人,以及部分酒企老总和酒行业专家,就当前中国白酒行业所面临的现状,以及品牌建设、发展模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人员认为,在新形势下,中国白酒行业应更加突出产区品牌意识,塑造各产区的特色。产区之间,除了竞争,还应当扩大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探索新的适合新形势的经营之路,让中国白酒行业 " 百花齐放 "。

圆桌会议之后,遵义市酒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通报了筹建中国白酒产区工作委员会的情况,与会人员就此进行了讨论,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当天,中国六大白酒产区酒业协会在充分沟通,并征求部分企业、专家意见后,发布了《中国白酒产区发展茅台镇共识》(下称:共识)。

" 共识 " 的核心内容是:倡议各产区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白酒产业发展始终,顺应白酒产业发展规律;共同推进中国白酒产业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白酒进一步“百花齐放”;加强白酒安全质量管理,延伸白酒产业链条,为地方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打造各具风格特色的白酒企业品牌,引领白酒消费新方向;提升白酒文化传播品位,锻造中国白酒核心竞争力,在传承与创新中凸显中国白酒文化的特质。

汪能科:白酒产区化是中国白酒发展新趋势

仁怀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汪能科

“白酒产区化在新形势下已成为中国白酒发展新趋势,今天中国的各大产区都各具特色,遵义的“酱香型白酒”、宿迁的“浓香型白酒”泸州的“老窖特曲”、宜宾的“五粮液”、亳州的“古井贡酒”、吕梁的“汾酒”各自代表着一地的特色风采,引领着一地的行业风骚,共同营造了中国白酒的齐放格局。”仁怀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汪能科表示,白酒产区化是我们畅叙的共同话题,高质量发展是我们肩负的共同使命。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我们能达成新的共识,促成新的成果,产区之间‘相看两不厌’、‘奉为座上宾’,相互交流学习、互相取长补短,为推动中国白酒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据汪能科介绍,仁怀市现拥有白酒生产企业352家,规模以上酒企74家,产值上亿酒企26家。2018年,实现白酒产量30万千升、产值649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2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360亿元,综合实力列中国百强第80位。今年1至8月,规模以上白酒工业实现总产值546.5亿元、同比增长9.8%,完成增加值520.8亿元、同比增长9.8%。

吕玉华:欢迎实力雄厚的资本扎根遵义

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玉华

“近年来,以国酒茅台为引领的遵义白酒产业在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产业链延伸、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趋优、优中提质、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遵义白酒以占全国3.1%的产量,创造了全国白酒14.5%的销售收入和42.8%的利润,盈利能力多年蝉联全国白酒产区首位。”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玉华表示,基于各种自然环境和政策环境的优势,天津天士力、香港银基集团、洋河、劲酒、华致酒行、和佳医疗等国内知名企业纷至踏来,在遵义产区扎根落户,为遵义白酒产区的可持继发展共同努力。

吕玉华表示,遵义正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周到的服务、更加优越的环境,欢迎更多的知名企业落户遵义产区,共同助力遵义白酒产业发展。

沈才洪:共同打造“中国白金三角核心腹地” 共建优质白酒产区

泸州市政协副主席沈才洪

“新时代背景下,产区才是世界名酒的最佳表达方式,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名酒·共享荣誉’名酒价值论坛上,遵义、宜宾、泸州同时被授予‘世界十大烈酒产区’称号,给共处‘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的三大产区赋予新的内涵,给转型升级的三大产区注入了创新发展的新动力。”据泸州市政协副主席、中国酿酒大师、泸州市酒类行业协会会长沈才洪介绍,白酒产业作为泸州和仁怀两地共有的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川黔两省高层对加速白酒产业发展,共同推进“中国白酒金三角”打造工作已形成共识。

沈才洪表示,白酒行业协会应该引导白酒企业不断通过品牌推广、技术交流、联展联销等形式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中国白金三角核心腹地”区域品牌。一同推进酒类产业和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及嘉宾有:泸州市政协副主席、中国酿酒大师、泸州市酒类行业协会会长沈才洪;中共仁怀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汪能科;仁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晋朝;四川宜宾产区代表、宜宾市经信委副主任、酒类协会秘书长兰国宾;江苏宿迁产区代表、宿迁市白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国敢;安徽亳州产区代表、古井贡酒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家坤;山西吕梁产区代表、吕梁市白酒协会会长侯清泉;遵义产区代表、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吕玉华;新食品杂志社社长向宁;海纳机构总经理、遵义市白酒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成员吕咸逊;以及仁怀市经开区、园区和贵州省质检院仁怀分院领导、遵义产区“遵义十大名酒”“中国酒都质量奖”等“双十名酒”企业、遵义产区名优白酒企业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