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鼎丰酒厂了解大国酱乡

2019-10-16 15:43:32   来源:仁怀市酒业协会

  一、酒厂的历史

  我在茅台镇出生长大,讲茅台话,喝酱香酒,酿酱香酒。从酿酒、勾酒、销售做起,到开设鼎丰酒厂,已经二十多年了。从最早的1个酿酒车间,现在已经发展到3个酿酒车间了,面积扩大到两万多平米。最早我们就是只埋头酿酒,后来喝的人多,反馈好,也慢慢的开始经营自己的品牌,现在已经有大国酱乡、尊贵宴、贵山贵水等一批做得不错的品牌。

  大国酱乡、鼎丰酒厂创始人——王旭

  二、酒厂的定位

  市场上好酒多了,喝劣质酒、假酒的人就少了,所以“酿优质酒,做优秀品牌,让更多人喝上好的酱香酒”,是我们酒厂的定位。同时,我也希望能通过大国酱乡这个主力品牌,把中国酱香酒文化传播给更多人。

  三、酒厂主推产品

  我们酒厂的主推品牌是大国酱乡,专注做茅台镇中高端纯粮酱香酒,一讲酱酒技艺,二讲酱酒文化。今年6月,我们受邀参加了“第二届世界领袖与企业领袖高峰会”和“一带一路”东方匠艺品鉴会,给世界十国领袖展示勾调技术,一起品鉴大国酱乡,并且得到各国前总统(总理)的肯定,大受鼓舞,坚定了我们走品质方向的信心!

  大国酱乡——世界十国领袖饮用酒

  大国酱乡主要有四大系列酒款,最热销的黄金时代是入门款,被很多朋友当做“口粮酒”;一代宗师是专门为线下经销商打造的酒款,口感上适应性会更加广泛;创世1949是祝福祖国峥嵘70年的特别纪念酒款,适合送礼、婚庆场合;大国荣耀是我们现在定位最高端的收藏酒,产量不多,每年只有50000瓶。每款酒都有自己清晰的定位,但整体而言都是偏商务化的酒款,包括我们的用户反馈也是说大国酱乡用来接待、宴请是非常不错。

  大国酱乡四大系列酒款(从左至右):

  黄金时代、大国荣耀、创世1949、一代宗师

  大国酱乡主打经典款——黄金时代

  四、酒厂的发展规划

  现在鼎丰酒厂一共有2处酿酒车间、1处曲药房、1处包装车间,我希望在10年内酒厂规模和产量能翻番。当然了,我们也会在酱香酒品质上稳扎稳打,多多响应遵义酒业协会的号召,一起推动酒厂、酱香酒行业的发展。

  五、您对市场的分析及建议

  在兄弟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人认识并且爱上了酱香酒。同时,得益于全社会消费升级的便利,酱香酒在未来仍然是大有可为。只要大家一起严把质量关,控制价格在良性范围内,酱香酒和茅台镇的发展都会越来越好。

  六、酒厂的优势和弱势

  我们酒厂是最早一批开发酱香酒产业的老酒厂之一,运营和管理经验经过较长时间积累,再加上酒厂二十多年的老窖池和酿酒师傅们的生产经验,有信心稳定酱香酒出产品质。

  但是酱香酒行业门槛不低,人工酿造讲专业性、生产经营讲正规性,所以在管理和运营上成本较高,运营资金的压力相对来说是比较大的。

  鼎丰酒厂和大国酱乡获得了行业及消费者的肯定

  七、您如何看待行业竞争

  全民酱香,行业竞争激烈是一件好事情,有助于大家相互监督,良性发展。

  2018年,中国酱香酒企业的营业规模达到1100亿元,很了不起!正是有了各位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行业盘子才能越来越大。像遵义酒协这样的平台,把酱香酒企业组织到一起,聚合行业资源,给大家相互学习和合作提供了很多机会。我也希望能与兄弟企业们保持良性竞争,一起把酱香酒事业做得更好!

  八、谈一下您的从事酒行业的经历

  酿酒是体力活,勾酒是技术活,但是真正要懂这个酱香酒,还是都要自己一手一脚去做。所以我年纪也不小了,但是陆陆续续的各种品酒师、勾兑师、酿酒师、酒体设计师的证全部考了一遍,今年6月还去郑州学习参加考证。所以做这样的传统行业,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重复和钻研。过程虽然辛苦,但是听到客户、朋友都说我的酒好喝,那就是最开心的事情。

  九、您如何看待电子商务对传统行业的影响?

  我觉得电商带给传统行业很多机会,互联网发展带动电商行业,让大家在手机或电脑上浏览、选品、直接下单到酒厂。对酒厂来说,直供模式节省了流通成本;对顾客来说,能确保手里拿到的是正宗酱香酒。现在我们的电商渠道包括京东、淘宝官方店铺,以及最重要的微信销售。买酒的朋友们通过添加我们客服微信,发个地址转个账,三五天就能收到从厂里发出的酒。如果想要私人定制,也完全可以在线上全部完成,不用辛辛苦苦跑一趟茅台镇。

  十、您能给我们谈几件您从事行业的趣事吗?

  第一次给外国贵宾展示酱香酒和勾调技术最让我印象深刻。当时在“一带一路”东方匠艺品鉴会上,各国领袖都对酱香酒感到好奇。和他们喝的洋酒不同,酱香酒工艺复杂、香气爆、更有层次。各位世界领袖闻到香味自己就端起勾好的酒品尝,我当时心情是很激动和很自豪的。

  另外,我们有私人定制酒服务,包括光大证券和复星集团等上市公司都来找我们合作。还有些做婚宴定制酒的朋友,给我们酒厂发邀请一起参加喜宴,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