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内供外销有“双标”?海关来帮你解惑

2023-12-07 00:00:00   来源:黄埔海关12360发布微信号

  同一品牌出口的冰淇淋产品和国内市场销售的冰淇淋为什么奶粉添加量有差异?同一款酱油出口产品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与国内产品为什么会不同?
 
  近年来,部分国产食品被网友们质疑在国内生产销售产品与出口产品存在“双标”的情况,还有些消费者认为“进口食品更安全”。
 
  今天,我们来一起寻找答案。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国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活动,都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

  01

  国内生产销售食品和出口食品是执行不同食品安全标准吗?
 
  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国内的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应当按照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执行。对暂时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地方特色食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备案。同时,国家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本企业适用,并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对于出口食品,《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应当保证其出口食品符合进口国(地区)的标准或者合同要求。”也就是说,出口到国外的食品,要符合国外的食品相关要求。
 
  各国人民群众饮食习惯上的偏好、居民膳食营养结构上的差异、民众消费需求层次的高低、食品行业发展水平的不同等多方面因素,决定了不同国家/地区的食品安全监管需要因地制宜。
 
  基于各个国家存在不同食品安全体系和食品安全标准这一实际,内销食品和出口食品有一定的差异属于正常现象,并非故意“双标”对待内供外销。

  02

  我国食品安全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应当依据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并充分考虑食用农产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参照相关的国际标准和国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并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草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食品生产经营者、消费者、有关部门等方面的意见。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应当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由医学、农业、食品、营养、生物、环境等方面的专家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食品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的代表组成,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草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等进行审查。
 
  03

  我国对进口食品有哪些监管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二条至第九十八条,对进口食品做了相关规定。包括进口的食品应当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应当按照相关要求随附合格证明材料,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等。进口食品的境外出口商、境外生产企业应当保证向我国出口的食品符合我国相关要求,进口商应当对境外出口商、境外生产企业进行审核,建立进口和销售记录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海关总署248号令)明确我国对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实施注册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海关总署249号令)明确海关负责对我国进出口食品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并对进口食品其他事项进行了规定。如对需要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的进口食品实施检疫审批管理,对进口食品实施合格评定,对发现进口食品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时应如何处置等。
 
  供稿:进出口食品安全处、黄埔新港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