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际对华预警情况汇总

2022-08-04 18:35:02   来源:

   2022年上半年,美国、韩国、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对华预警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共计1188批次,包含29个品类。利用自主研发的食品安全抽检查询分析系统,本文对2022年上半年对华预警情况进行汇总,并分别对通报预警产品数量较多的美国、韩国、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六个国家/组织产品进行分析,以供行业参考。
 
  01 对华预警数据概况
 
  通过对2022年上半年对华预警产品统计可以看出,2022年上半年美国通报对华预警产品数量最多,为636批次,其次是韩国,详细产品数量见图1。
 
  图1 2022年上半年各国家/组织对华预警产品通报数量及占比统计
 
  所有对华预警产品中,通报数量位居前三位的类别为蔬菜及其制品、食品相关产品、水产及其制品,分别占总量的26.68%、17.68%和11.03%。各品类占比见图2。
 
 
 
  图2 2022年上半年对华预警产品分类占比
 
  对华预警产品所涉及到的主要不合格原因是质量指标不合格、农药残留超标、资质证照不合格等其他类和标签不规范等。不合格项目数量见图3。
 
 
 
  图3 2022年上半年对华预警不合格项目占比
 
  下面对美国、韩国、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六个国家/组织对华预警情况作简要分析。
 
  02 美国对华预警
 
  2022年上半年美国对我国采取拒绝进口、自动扣留的产品共计636批次。主要涉及蔬菜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焙烤食品、水果及其制品等品类。美国对华预警产品品类占比见图4。
 
 
 
  图4 2022年上半年美国对华预警产品品类占比
 
  美国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主要是产品腐烂、产品被污染、检出三聚氰胺、标签不规范等,详细不合格原因见图5。
 
 
 
  图5 2022年上半年美国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占比
 
  03 韩国对华预警
 
  2022年上半年,韩国通报对华预警产品共计229批次。主要为食品相关产品、蔬菜及其制品、调味品、速冻食品等。韩国对华预警产品品类占比见图6。
 
 
 
  图6 2022年上半年韩国对华预警产品品类占比
 
  韩国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总溶出量不合格、镍迁移量不合格、检出异物等,详细不合格原因见图7。(注:由于不合格原因数量较多,因此显示时将不合格数量小于3批次的归为其他类)
 
 
 
  图7 2022年上半年韩国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数量及占比
 
  04 欧盟对华预警
 
  2022年上半年,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通报的我国产品共计182批次。其中,食品相关产品占较大比重。欧盟对华预警产品品类占比见图8。
 
 
 
  图8 2022年上半年欧盟地区对华预警产品品类占比
 
  欧盟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检出未经授权成分、芳香胺迁移量不合格、违规使用环氧乙烷等,详细不合格原因见图9。
 
 
 
  图9 2022年上半年欧盟地区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数量及占比
 
  05 日本对华预警
 
  2022年上半年,日本通报对华预警产品共计93批次。主要为食品相关产品、炒货及坚果制品、速冻食品、水产及其制品等。日本对华预警产品品类占比见图10。
 
 
 
  图10 2022年上半年日本对华预警产品品类占比
 
  日本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主要是黄曲霉毒素超标、产品规格不合格、大肠菌群超标等,详细不合格原因见图11。
 
 
 
  图11 2022年上半年日本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数量及占比
 
  06 加拿大对华预警
 
  加拿大对华预警产品共计38批次,共6类产品。预警数量最多的是特殊膳食食品,为20批次,占总品类的52.63%。加拿大对华预警产品品类占比见图12。
 
 
 
  图12 2022年上半年加拿大对华预警产品品类占比
 
  加拿大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沙门氏菌和阪崎克罗诺杆菌超标,详细不合格原因见图13。
 
 
 
  图13 2022年上半年加拿大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数量及占比
 
  07 澳大利亚对华预警
 
  澳大利亚对华预警产品共计10批次,共5类产品。预警数量最多的是炒货及坚果制品,为4批次,占总品类的40.00%。澳大利亚对华预警产品品类占比见图14。
 
 
 
  图14 2022年上半年澳大利亚对华预警产品品类占比
 
  澳大利亚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主要是黄曲霉毒素超标,详细不合格原因见图15。
 
 
 
  图15 2022年上半年澳大利亚对华预警产品不合格原因数量及占比
 
  08 总结
 
  从我国主要出口贸易国家/组织的预警通报来看,被预警的主要食品品类为食品相关产品、水产及其制品和蔬菜及其制品等,通报原因包括质量指标不合格、农药残留超标、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和产品资料不全等。建议出口企业研究掌握所出口国家/组织的食品相关政策法规,关注动态变化,尤其是各类危害物限量要求,做好出口检验,以确保各项指标符合要求。
.xgxw p a{color:#0000FF;}.xgxw{padding-left:40px;}.xgxw h1{font-size:16px;margin:5px 0px;}

相关报道

欧盟食品快速预警系统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