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三季度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报告发布

2021-10-27 10:40:13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湖南省第三季度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报告》,在涉及食品相关产品、工业生产资料等5大类122种产品4802批次的省级监督抽查中,检出445批次不合格,问题发现率为9.3%;开展儿童学生用品和食品相关产品风险监测110批次,检出22批次产品存在风险隐患。

  食品接触产品质量状况稳定,竹木筷、日用陶瓷部分质量指标不合格

  湖南省进一步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抽查。据三季度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的971批次食品相关产品,有63批次不合格,问题发现率6.5%。

  报告称,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状况稳定。值得注意的问题有少数竹木筷微生物超标,存在卫生安全隐患;日用陶瓷最重要的卫生指标铅和镉溶出量全部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但抗热震性能、吸水率等性能指标存在不合格的现象,影响产品使用的可靠性。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关注涉安、涉民、涉农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重点监管领域,以及高风险、高投诉的重点产品,进一步维护产品质量秩序,确保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