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检查

2021-10-25 11:47:38   来源:乌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10月21日,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梁兰柱带领价竞局、计量科,对乌海市丰储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乌海市优储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进行了粮食购销专项检查。

  检查组重点检查两个粮库在粮油购销中是否存在压级压价、抬级抬价的行为,最低收购价政策的落实情况,明码标价政策的执行情况。在检查价格垄断方面,对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不公平高价销售粮油,或者以不公平低价收购粮食,是否达成垄断协议等行为进行检查。在计量违法行为检查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计量违法行为。同时对其他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由于乌海所产粮食很少,是纯销区,不存在从粮农处收购粮食问题,而且两家粮库都是从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交易平台进行采购和销售,不存在压级压价、抬级抬价的行为,以及最低收购价政策的落实问题,也不存在明码标价和价格垄断问题。在计量违法行为检查方面,两家公司都对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不存在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计量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