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州市场监管局督促推进越西白酒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创建工作

2021-10-21 14:12:59   来源:四川凉山州市场监管局

  为进一步规范白酒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确保越西县如期建成白酒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县,2021年10月14-15日,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总监唐飞一行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深入督促推进越西白酒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创建工作,实地查看了越西县醇香糯米酒、越西县古道老酒坊等示范创建点。

  工作组一行通过调研督导对越西县白酒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创建进展成效予以高度肯定。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深刻认识白酒小作坊治理提升对新形势下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意义,把握治理提升示范县创建的契机,积极争取县委政府支持关心,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推进,业务股室一线指导,将白酒产业振兴作为提升地方经济的必要元素进行部署实施;二是治理提升积极性高。通过动员培训,召集治理提升示范点负责人开展观摩互鉴活动,组织业务骨干及白酒行业代表到邛崃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提振小作坊业主治理改造信心。根据小作坊场地布局、现有设施设备、资金筹措能力、改造提升意愿,因户制宜,“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制定整改方案计划,分步落实改造措施,定期跟踪改造进度,充分调动小作坊业主治理提升积极性。现有129家白酒小作坊已完成示范点创建16家,在建2家,示范点打造数量远高于5个/县的目标;三是示范创建标准高。示范创建点白酒小作坊的场地布局合理化、设施设备标椎化、燃料使用清洁化、生产流程标准化得到治理提升,生产加工区和人员生活区实现分离,洗手更衣间、原(辅)料库 、成品库、蒸煮及蒸馏间等功能分区有效完善,切实做到了“五有、五无、五公开”。在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上,着力推进“越西白酒”地理标志的认定、保护、示范工作,将传统白酒小作坊作为重要文化元素融入“灵关古道”打造内容,深入挖掘历史、地域、文化、产业资源的融合传承,实现了乡村振兴多元化协同发展。

  唐飞总监强调,一是要软件资料再完善,制度落实再加强,在完成场所硬件改造、设施设备升级的同时,通过点对点指导,进一步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推行统一的“食品安全公示栏”,规范原辅料进货查验记录、生产销售和添加剂使用台账、标识标签等;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做实做细白酒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创建现场总结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精准规划现场观摩线路和具体点位,树立治理提升示范县“标杆”;三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深入排查并消解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