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密植、高油大豆品种中吉602单产突破每公顷4500公斤

2021-10-21 14:08:56   来源:吉林省农业科学院

  10月16日,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大豆所栽培资源研究团队邀请吉林农业大学吴春胜教授、省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陈学军、吉林大学崔金虎教授、九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长邱信臣、院大豆所分子育种团队王曙明研究员组成测产组,对九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示范基地种植的12亩耐密植、高油大豆品种中吉602进行田间产量测定。

  参照《大豆高产创建验收办法(实行)》,并按照专家组的现场指导意见,在测产田中经过实地踏查、去掉边行、随机选取长势均匀有代表性的田块进行实收测产,实收面积为717m2。确定面积后实施人工收割、机械脱粒、人工除杂、称量计产,使用谷物水分测定仪测定籽粒含水率,根据标准水折算产量。经专家组实收测定,籽粒净重331.3Kg,含水率11.6%,按照标准水13.0%计算,本次测产折合亩产313.1Kg/亩(666.7m2),每公顷产量达到4696.5公斤。

  该成绩是借助品种自身的耐密植抗倒伏特性,通过田间保苗30万株/公顷,在雨养条件下实现的。中吉602是由我院大豆所栽培资源团队和中国农科院作科所邱丽娟研究团队利用辐射诱变及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联合育成,于2020年通过大豆区试中熟组国审。此品种具有高油、固氮效率高、耐盐碱、耐密植等优点,今年同时在九台区营城子镇、公主岭市怀德镇示范高密度种植共计208亩,丰产性好得到当地农民认可,示范效果良好。该成果的取得彰显了我院合作共享的科研理念,为吉林省种植业结构调整提供品种保障,助力大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