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市场监管局与美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网络食品安全政企共治

2023-05-23 16:31:52   来源: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为进一步深化政企协作,推动网络交易智慧监管,5月18日,湘潭市市场监管局与美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互通、机制共建、手段互补等方式,构建企业自律、平台自治、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等多元化监管格局,共同推进网络食品安全政企共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正红,美团湖南公共事务总监吴妮娜作为政企代表进行签约。
 
  此次合作对落实网络第三方平台的主体责任、促进网络餐饮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美团可以运用平台海量动态数据,通过负面关键词监测,从消费评价中发现疑似问题商家,线上推送预警信息。作为监管部门,湘潭市市场监管局将快速响应、线下实地核查,告知平台相关行政措施,形成闭环。
 
  吴妮娜表示,美团非常重视湘潭市场,过去几年的疫情中能够保持前行,离不开湘潭市政府的支持。此次战略合作将从共享、共治、共建三个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曾正红强调
 
  1
 
  既讲效益,更讲安全
 
  美团外卖作为最大的网络餐饮平台,食品安全要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同时要高度重视骑手的人身安全,不能为了抢单违反交通规则。
 
  2
 
  既讲分工,更讲合作
 
  依托美团现代信息技术,市场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服务将更加便捷高效。市市场监管局向平台有序开放国家信用信息、行政许可等法律规定应当或可以对外公示的信息,美团对商家主体信息的核对效率将大大提高。
 
  3
 
  既讲形式,更讲实效
 
  双方要利用合作平台开展网络食品安全治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提高日常监管的“靶向性”,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