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袁州区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部署推进会

2023-05-19 00:00:00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部署,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加快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5月15日,宜春市袁州区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部署推进会。区政府副区长甘辉华参加会议并讲话,区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产业园分管负责人和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各基层分局负责人以及辖区内相关市场主体食品安全总监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解读了袁州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闭环管理工作流程图和袁州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信息公示牌,通报了袁州区一季度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区级督查检查结果,并对下步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宜春玉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宜春市第八小学、赣西中等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食品安全总监就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安全的食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必须双管齐下、产管并举。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到监管末梢,把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打通食品安全治理“最后一公里”,确保出了问题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三个层面,切实履职尽责。要充分发挥属地党委、政府和食品企业中的“关键少数”作用,准确把握五类主体人员的相互关系,按照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要求,逐一落实责任任务,督查“三张清单”,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监管不留“真空”、工作不留“缝隙”。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上要保持“比和争”的状态,比出成绩,争出风采;要用好包保干部按季度督导包保主体和上级督查组督查下级工作的“两个督查”手段,做到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与开展日常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紧密结合和食品安全各类专项行动紧密结合“两个结合”,实施统筹推进,建立问题反馈、推送、整改机制,实行包保督导督查闭环管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地做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