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数字监管

2023-05-19 00:00:00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5月17日,从邵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少行政干预,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明厨亮灶”数字化手段破解校园食品监管难题取得初步成效。
 
  为了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下发《加快推进全市学校食堂非现场监管工作方案》,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负责“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具体建设、运行及维护。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学校在备餐间、餐具清洁区、留样区、食品贮存间、食品加工区等重点场所安装监控摄像头,教育部门负责统筹推进学校完成建设。
 
  “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共有两个服务端口和一个展示端口,监管部门可以通过监管服务端口进入系统,对未穿工作服、未戴口罩、老鼠、未戴厨师帽、抽烟、打电话、违规置物、区域入侵、未戴手套等行为实现“线上巡查”。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主体服务端口进入系统,开展食品安全每日自查;学校师生也可以通过食堂内部的电子显示器实时观看后厨食品加工操作情况。
 
  校园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完全打破食品安全监管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减少不必要的现场检查和巡查,减少人为干预。执法人员运用智慧监管平台开展“线上巡查”,及时固定违法违规行为相关证据,下达整改文书,督促学校落实整改,同时可以利用统计数据的分析并排查主要风险隐患。目前市级学校食堂共建设308个摄像头监控点,AI警告信息2080条,企业开展自查1578次,监管人员开展线上巡查58次,下达整改文书25份,消除风险隐患5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