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越南海产品出口额同比减少27%

2023-05-18 10:20:33   来源: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

   来自SeafoodMedia 5月8日消息,今年一季度越南海产品出口额超过18亿美元,但同比减少27%,这表明海产品出口市场的形势比预期要困难,专家预测,海产品出口的前景将在二季度逐渐明朗,并有望从第三季度开始更好的复苏。
 
  中国市场的恢复,令越南海产品出口企业调整了产品结构和市场运作模式以更好的适应2023年的经济环境。许多企业预计,中国市场的开放将提振进口,抵消其他主要市场的下滑。
 
  美国经济依旧不稳定,尽管汽油和电力价格开始回落,但食品价格仍然居高不下。美国消费者,尤其是低收入阶层,正在改变他们的饮食和食品购买渠道。
 
  有一种趋势是许多消费者考虑选择鸡肉、牛肉或猪肉,而不是海产品。有折扣的杂货店通常比大型超市有更好的销售表现,越来越多的人购买食材在家里进行烹饪,以节省开销。
 
  美国已经不再是越南海产品最大出口市场,一季度对其出口额2.83亿美元,同比减少51%。日本超越美国跃居榜首,一季度越南海产品对其出口额3.22亿美元,主要向日本供应鱿鱼、鳕鱼、金枪鱼、石斑鱼等。
 
  今年一季度,越南海产品对中国的出口额减少27%,对欧盟的出口额减少29%,仅为2.1亿美元,越南虾和其它海产品对欧盟的出口额降幅在7%-50%之间,而巴沙鱼出口基本稳定,主要归功于对德国出口的增加。
 
  今年一季度,越南海产品对德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盟前五大市场的出口均呈现下降,降幅在4%-44%之间。部分东欧国家却在加大越南海产品的进口力度,特别是巴沙鱼产品。
 
  具体而言,越南巴沙鱼对波兰的出口增加49%,对立陶宛增长了29%,对芬兰增长了近4倍,对罗马尼亚增长了17%。